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共两党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8】

【查看原图】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25日19:47

人民网南京4月25日电 (姚媛)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协办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纪念活动25日在南京举行。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以及国共两党代表、两岸专家学者近百人出席。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张志军指出,2005年4月29日,国共两党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推动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共同愿景”确立了国共两党的共同政治基础,提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描绘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美好蓝图。十年来,“共同愿景”中提出的大多数主张已经变成现实。实践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坚持沿着这条道路前行,是两岸负责任政党的应有作为。必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坚持稳步进取、克难前行的务实思路,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他强调,台湾的未来系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郝龙斌指出,2005年两岸关系诡谲莫测,国共两党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打开了两岸僵局,在共同政治基础上达成五项愿景,推动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阶段。继续维系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达到双赢、互利与共荣,是国共两党担负的重大历史责任。

作为见证者和亲历者,原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回顾了10年前的历史情景。他说,10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由愿景变为现实,并在实践中迸发出蓬勃的发展动能,充分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连战先生代表张荣恭表示,当前和今后,两岸各界都应巩固深化两岸和平与共同发展,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抱持民族情怀,追求互利融合,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们积极评价“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交流等方面,总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富有前瞻性的建议。

分享到:
(责编:武晓慧(实习生)、曹昆)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