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认为两岸关系应合作共赢 多沟通才能趋吉避凶【3】

【查看原图】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现场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4月25日23:27

人民网南京4月25日电 (姚媛)25日,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协办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

活动包括“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图片展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们积极评价“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总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富有前瞻性的建议。

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表示,回顾十年,虽然很多相关的人、事、物已有变化,但是恐怕没有人能否认,和平之旅以及当时发布的五点共同愿景绝对是两岸关系曲折起伏的历程中一个极重要的里程碑,奠定了后来长时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目前面对挑战,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认为,两岸首应以同理心,即站在对方的立场来思考问题。在建构两岸新关系方面,务实和务虚同样重要。此外,两岸应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深化两岸各项领域的交流。赵春山强调,台湾不应也不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缺席,台湾应是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关系的助力而非阻力。

对于如何维护两岸关系,苏起称,近几年已经进入深水区的两岸关系只有依赖更多、更大力度的沟通,才能让两岸趋吉避凶。与十年前相比,今天的沟通必然牵涉国民党、民进党、共产党三方面。他认为,除非不想和平解决,不然有歧见,就要沟通;越有歧见,越要沟通,沟通的管道越多,次数越多,层级越高,效果就越好。最近近十年的经验已经充分证明,两岸沟通确实可以化解歧见,创造双赢。

分享到:
(责编:白宇、李镭)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