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曝蒋介石抗战时期压力很大 浴室里大声喊妈减压

2015年05月16日11:45 | 来源:新华台湾
小字号
原标题:曝蒋介石抗战时期压力很大 浴室里大声喊妈减压

  蒋纬国生前在记录片中指出,蒋介石压力太大,常在浴室里大喊舒压。(中评社彭媁琳摄)

  据中评社报道 “一寸山河一寸血”抗战纪录片的制作人陈君天15日在世新大学“战争与记忆”座谈中指出,蒋介石的养子蒋纬国生前回忆,抗战时期的蒋介石压力很大,173公分的身高,体重却只有60公斤左右,而且常常在洗澡时,藉由大喊“天!”、“妈! ”来纾压。

  陈君天1990年代透过辜严倬云,连络上人在美国的蒋宋美龄,获得一笔经费,进行抗战老兵记录片拍摄。当时陈君天访谈了600多名老兵,包括蒋纬国等人,回忆当年参战过程。

  前“总统府”资政、二级上将蒋纬国1997年过世前,多次接受陈君天采访。蒋纬国指出,为了要破坏日本从北往南打的战略,蒋介石发动淞沪会战,逼日本改从东向西进攻,深入大陆内地。也正因为蒋介石“以空间换取时间”的战略奏效,让事本深陷大中华战场中,种下败因。

  蒋纬国在纪录片中指出,当年蒋介石在战况吃紧时,承受很大的压力,身高173公分的蒋介石,瘦到只有60公斤左右。蒋纬国表示,蒋介石因为压力太大,但又没有抒发的管道,只能在洗澡的时候大喊“天!”、“妈!”来纾压。

  陈君天表示,当年拍摄纪录片时,仅找亲身经历过对日抗战的老兵来现身说法,家属、亲友等转述的第二手历史,都不在拍摄之列。他感叹,还好当年在困境中还是坚持做完一系列纪录片,这些老兵大概99%都已经不在人世了。

  陈君天认为,抗战初期,国民党军队的实力和日本相差太多,就像是高中生去挑战NBA一样。他说:“国军不是不能打,而是没办法打,从西南征调过来的军人,四川走到上海,要花3个月走到上海,战争都打完了。而且素质不高,没看过飞机、坦克车,就像台湾高中篮球队要去美国打NBA一样,程度相差太大。”

  而陈君天在拍摄这些老兵时,也得避免让这些老兵们的心情太过激动,每次都要准备心脏病的舌下含片,以备老兵们激动到心脏病发。这种事情不是没发生过,陈君天回忆,很多老兵都有老年痴呆了,对平常的事情记不清楚,但事讲到抗战就非常激动,50个老兵中就有2个,会激动到心脏病发。(记者 彭媁琳)

(责编:杨牧、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