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交流合作 首重民生福祉(两岸聚焦)

——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金门工作会面侧记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任成琦
2015年05月28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志军与夏立言会面。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金门乡亲打起横幅欢迎。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5月23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金门会面,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政策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充分交换意见。此次会面在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的背景下举行,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持续走下去具有重要意义。会面选址金门,既是两岸铸剑为犁、和平发展历史的最佳象征,也预示两岸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的美好未来。

      

  铸剑为犁 从对峙到对话

  5月23日下午2时40分左右,令人瞩目的“张夏会”在金门升恒昌金湖饭店正式登场。致辞时,张志军深有感触地表示,厦门和金门虽一水之隔,却因内战交往隔绝了约半个世纪。厦门金门的这段经历,是两岸关系过去的缩影。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自2008年以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两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今昔对比,我们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决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相信这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对此,夏立言回应,在金门举行第三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特别能彰显共同促进及维系两岸和平稳定、正确路线的正面效益,对两岸良性互动、务实面对彼此、增进双方互信与化解歧见,具有深刻意涵。

  会面持续两小时,取得丰硕成果。双方除一致表示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进展外,还就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政治、经济、民生议题达成积极共识,包括:两部门加强交流沟通,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努力;继续推进制度化协商,尽快就货贸协议达成共识,早日举行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并适时签署新的协议;推动尽快完成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议题商谈;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争取年中达成一致;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创造条件扩大深化两岸青年和基层民众交流;继续加强保护对岸求学学生的合法权益;继续就通缉犯遣返问题保持沟通、深化合作;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大陆欢迎台湾方面申请加入亚投行,双方将为此积极探寻可行办法。

  引水金门 从梦想到现实

  张志军与夏立言还达成多项与金门经济民生息息相关的积极共识,包括推动两岸有关单位尽快签署福建向金门供用水合同、及早开展工程施工建设等举措。

  长期以来,缺水问题一直危及金门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民众挥之不去的梦魇。金门每天民生及工业用水量约2.5万吨,农业用水也约2.5万吨,不过由于降雨不足,湖泊浅,不易兴建水库,夏天水质容易优氧化等问题,长期仰赖地下水,但过度抽取地下水,海水渗漏,已让金门土壤盐化问题日益严重。加上游客日益增长,金酒公司用水量增加,这些因素都让金门面临限水危机。

  为了帮助金门民众摆脱缺水之苦,早在20年前,大陆方面就曾提议自福建引水至金门,但是由于种种因素,一再被延宕。直到2013年6月,引水金门问题终于纳入大陆海协会、台湾海基会的第九次高层会谈的共同意见之中。

  据了解,台湾行政当局于2014年核定“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预计耗资13.5亿新台币建造一条从福建晋江到金门田埔水库的海底管线,全长约16.9公里。台湾方面预计初期每年引水1.5万吨,之后逐渐增加至3.4万吨。引水工程施工期约1.5年,工程竣工后,金门供用水紧张的问题可望得到缓解。台湾“水利署”表示,两岸引水的合约会由金门县政府与福建省供水公司签订,目前在单价及后续施工方式已获高度共识,如果能在今年7月前签约,并顺利发包,就会比原先预估的2018年提前至2017年初。

  24日上午,张志军一行冒着蒙蒙细雨来到金门田埔水库,了解“金门自大陆引水工程计划”现况。他表示,“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相信在两岸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的业主单位一定会精心推进这个工程,确保工程最后一里路如期完成,让金门乡亲尽早喝上甘美的大陆水。

  联系沟通 从突破到常态

  自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但与此同时,两岸间一些重大、敏感问题日益浮现,需要双方及时深入沟通,妥善处理。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作为两岸双方的对口专责部门,国台办与陆委会建立直接联系,就是为了两岸双方及时应对和处理两岸交往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积极推动两岸关系深入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3年10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张志军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后,与当时的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进行了简短寒暄,双方同意建立直接联系。

  经过规划和沟通,2014年2月11日,张志军与王郁琦在南京会面,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会面。双方开始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表示将着力完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协议的商谈;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文教科技交流合作;继续协商海协会与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继续推动两岸新闻交流;妥善解决在对方高校及科研院所就读的学生的医保等待遇问题。

  同年6月25日,首度访台的张志军与王郁琦在台湾桃园第二次正式会面。双方表示将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继续完善国台办和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进程;继续协商海协会与海基会互设办事机构等。

  按照计划,张志军今年2月与王郁琦在金门举行第三次正式会面。但是,2月4日发生复兴航空客机坠河事件,造成两岸同胞重大伤亡。张志军因而推迟参访。此后,王郁琦辞去陆委会主委职务,由夏立言接任。“张王会”遂变成“张夏会”。

  “张夏会”在金门成功举行,保持了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互访、会面的势头,充分证明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坚持开展两岸协商谈判、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坚持为两岸民众谋福祉,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8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