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南海激荡,海峡两岸如何携手

本报记者  任成琦  吴亚明
2015年06月0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台办发言人5月底在回答有关问题时强调,两岸中国人有义务共同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尽管南海热点不断,台湾岛内的关注度一向不太高。近期相关新闻有两条,一是南沙太平岛在马当局任内将继续实行“以民代戍”政策,由海岸巡防署南沙指挥部执行防务,台放弃把海军陆战队派回太平岛。二是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近日提出“南海和平倡议”。两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其实内在脉络一致,就是恪守“和平”主张,试图以小博大,目标是取得“一定程度的话语权”。台湾中原大学副校长李英明认为,马的动作将对两岸关系产生微妙的影响。如今南海风云变幻更加诡谲,两岸如何共同面对南海问题,更具有现实性与急迫性。

           

  曾经有某种默契

  李英明说,针对马当局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议”,大陆方面认为两岸应该共同维护南海和平,回应是蛮正向的。从此前台当局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以来,两岸如何能够在东海及南海问题上合作,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议题。如今这样的议题将会受到更大的关注。

  台湾位居东海与南海的交汇点上,实际控制南海最大岛太平岛,该岛在南海地区具有极重要的战略地位。由于台湾内部政治的问题,有一种声音一直强调,两岸采取共同立场来防卫历史水域主权存在困难。值得关注的是,两岸虽然没有就此直接在台面上展开合作,实际上却有某种程度的默契。

  去年9月1日,马英九出席一次史料展览时,即重申仍将以所谓“十一段线”作为南海领土依据。从历史渊源上看,两岸对南海主权的维护立场是有一致性的。

  即使是立场偏“独”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在赴美访问之前,也提早在5月26日否认 “民进党一旦2016年执政,将放弃‘十一段线’”的传闻,她表示民进党一向主张以和平手段处理南海争议,绝不放弃太平岛主权。事实上,即使在民进党执政期间,台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还曾在2008年2月亲自登上太平岛,引发菲律宾强烈抗议。

  有人建议携手爆料

  近日,两岸民间机构方夏文化交流协会与两岸统合学会举行第四次夏合会,两岸受访者认为,两岸有合作的空间和必要。旺台两岸互信基金会执行长苏进强表示,岛内虽然有反对两岸在南海合作的声音,如果大陆可以在与相关方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时,也把台湾包含在内,台湾民众会认为受到了尊重,反应将会是正面的。有人说美国不会允许台湾这么做,但台湾也有自主性。

  海基会前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表示,蒋介石当局最早提出所谓“十一段线”的原始资料现在台湾,如果通过双方沟通,两岸联手把史料公之于众,对澄清国际上的质疑是非常有利的,对美国想要废掉九段线的企图是很好的回应。当然双方都有各自的顾虑,这需要通过沟通来协调一致。

  明年的不确定性

  有岛内观察者认为,马英九对南海主权立场一向较为坚定清晰,“南海和平倡议”虽然立场有所退缩,但不至于附和美国的南海主张。倒是蔡英文的有关说法,虽然强调不会放弃太平岛,但给人“只要太平岛、放弃整个南海”的感觉。近期岛内屡传民进党会为了获得美国支持,而答应如果2016年上台执政将放弃南海主权和利益。

  美国已经开始盘算台湾在南海争议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美国亚洲安全问题专家葛来仪近日曾建议美国政府继续鼓励台湾就南海九段线的含义进行澄清,声称从现在到明年1月台湾选举之间是一个机会。而蔡英文如今正在美国,会否就此表态,甚至附和美国的主张,自然备受关注。因为放弃九段线主张,等于放弃广大的南海主权,释放出“联美日以抗陆”的信号,这是极其危险的。

  参加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的台湾政治大学教授丁树范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如果蓝营在明年的台湾“大选”胜出,北京会稍加放心,但如果绿营胜出,大陆就不那么放心了。“当然,我也不是说民进党如果执政,大陆就一定需要特别担心。从现实考虑,岛内任何一个政客如果成为最高领导人,都会采取谨慎、务实的态度。”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