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小辣椒”炒“空心菜”?

本报记者  孙立极  吴亚明
2015年06月04日0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孙立极(北京):台湾2016年大选会不会将是两个女人之争呢?最近一段时间,所有关心台湾政局的人,恐怕心中都有这样的疑问。

  吴亚明(台北):的确如此。民进党已确定由主席蔡英文参选2016,中国国民党只有“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通过候选人初选登记门槛。国民党已确定启动所谓“防砖机制”的民意调查,人称“小辣椒”的洪秀柱眼见人气越来越旺。

  孙立极:自谦是国民党的一块砖的“小辣椒”,能跨过“防砖机制”的门槛吗?

  吴亚明:很难说。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日前介绍,国民党中央与洪秀柱协商后,已确定民意调查将于6月12、13日进行,具体民调题目和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协商,结果最迟6月15日揭晓。知情者说,初选办法原本规定至少要由两家民调公司从6月5日到13日各完成3000份民调,如今3000份民调要在两天内完成,这速度只能用“神”来形容。

  孙立极:江湖传言,国民党内有一个“卡柱小组”?

  吴亚明:有没有“卡柱”不清楚,但洪秀柱近日接受访问时透露,国民党初选办法中明文规定“一人是采支持度民调”。党中央却坚持要采对比式民调,后来在她的要求下同意纳入支持度民调。有人分析,纳入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立法院长”王金平、“副总统”吴敦义等一线人物,与其进行对比民调,目的就是挤掉洪秀柱。此外,洪还透露,党内还有人要她连民调都不要做,顾全大局,退出大选。

  孙立极:“小辣椒”自从宣布参选后,公布了自己的两岸政策,也频频接受媒体访问。她能轻易退出吗?

  吴亚明:当然不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即使是与国民党内要角的对比民调,她的支持度还超过30%,当然这是她自己做的民调。有意思的是,民调还针对如果国民党改以征召方式提名其他人选,对国民党形象伤害程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有27.3%认为非常有伤害,24.6%认为还算有伤害。

  孙立极:国民党要通过初选制度硬生生挤掉洪秀柱恐怕越来越难。除了本人的魅力、民众的观感,还可能有另外一种力量。4年前,蔡英文与民进党前主席苏贞昌等两人争夺2012年大选提名。民进党内同样举办了初选民调:蔡英文等3位候选人分别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进行比对式民调。当时坊间传出一个口号:“蔡马马”,也就是说,除了第一项选择“蔡英文”外,其它都投给“马英九”。此次民进党会不会也如此操作,让“小辣椒”成功上位呢?

  吴亚明:很难讲。一份平面媒体6月1日公布最新民调,结果洪秀柱以50%高支持度胜过蔡英文的28%。民进党“立委”段宜康认为,这是民众厌恶国民党提名过程的黑箱与反复,对洪产生同情所致。果真如此吗?

  孙立极:世事难料。即使洪秀柱目前不是国民党的要角,谁敢保证蔡英文百分百能赢得过她呢?

  吴亚明:蔡英文仍然未能摆脱“空心菜”的嘲讽,尤其在两岸政策上。5月29日她启程赴美,接受外界所谓的美国“面试”。不想,机场外聚集大批群众,手拿“两岸和平、不要台独”的红布条。大家以为是统派团体前来抗议,他们接受采访时却表示是自发前来“支持蔡英文”的。警方情资也显示,他们的政治立场应该偏绿。此前,他们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称“我们基层百姓很忧虑怎样维持现状。没有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就不能维持现状……我们要生计!我们呼吁:两岸和平,不要‘台独’……”

  孙立极:看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也有了绿色忧郁,“空心菜”通往2016的路同样不平坦。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0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