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观沧海:蔡英文“赶考”不要押错题

王  尧
2015年06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过去几天,大陆一年一度的高考万众瞩目。海峡对岸,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赴美“赶考”也很吸睛。

  大选之前,台湾蓝绿政治人物访美,在台湾被视为“赶考”或“面试”。说起这事儿,平日里再自信满满的台湾人,也难免有些气短。这其中的历史渊源、风云变幻,说来话长,不提也罢。赴美“面试”者交出的答卷通常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但内行看门道,人们关心的都是两岸关系这道大题的答案。

  如果把上次大选落败比作落榜,今年卷土重来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算是“复读生”。四年前赴美“面试”,蔡英文的两岸关系题答案是语焉不详的“台湾共识”,得分不高。后来落榜,外界给她总结的主因就是两岸关系题得分太低!今年再次赴美,蔡英文的两岸关系表述比预测的还要模糊,仅表示已多次重申对维持现状的立场,“承诺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可能因为用词太玄妙,美国听众听得一头雾水。问她现状是什么,如何维持?如何看待“九二共识”?她以新闻发言人的口吻避而不答:“这个问题我在演讲中已经回答过了。”

  对蔡英文赴美的言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的评价是“新颖之处不重要,重要之处不新颖”。说实话,这个评价很官式,过于客气了。新颖之处何在?大部分人没有看出来,空洞无物倒是一览无余。国民党主席特别顾问兼大陆事务部主任高孔廉就质疑,蔡英文所说的“一致性”,是要与其主张的“两国论”一致吗?是要与其一贯的“逢中必反”一致吗?“可持续”又是指什么?持续民进党的“台独”主张吗?还是要持续民进党霸占“立法院”主席台的不民主作为?台“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干脆说蔡英文是“四大皆空”,话都说不清。

  其实,蔡英文此番赴美“面试”的表现,并不令人意外。不是她功课做得不好,是因为她所属的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不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与当前两岸关系的大格局背道而驰。在错误的前提下、荒谬的基础上,谈维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自然是逻辑混乱,漏洞百出;难以自圆其说,只能躲闪腾挪。就拿“维持现状”来说吧,此前在台湾岛内已经被打得“满头包”,马英九一句话就让她无言以对:“既然要维持现状,为何一直批我卖台?”现状是什么?如何维持?蔡英文在台湾无法回答,到美国自然也只能“空”调重弹。

  “落榜”这几年,“复读生”蔡英文本应哪跌倒哪爬起来,重点补强自己的薄弱环节——两岸政策,提出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真知灼见。可是她显然有侥幸心理,想押题——认为这一次两岸政策这题不重要了,对付对付就行了。这种心理,台湾人民看出来了,所以她“空心菜”的名号越来越响;海外侨胞看出来了,他们说,我们坚决反对“台独”,支持两岸和平统一大业,蔡英文此行言辞空洞,态度模糊,令人极其失望;大陆民众也看出来了,正如驻美大使崔天凯所言:“她首先要能过得了13亿中国人民的考试。她能不能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而不是含糊其辞地想蒙混过关。”在此,我们也奉劝蔡英文,离大选还有几个月,押题有风险,判断须谨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