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坚决反对任何人在国际上搞“台独”

2015年06月11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王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民进党领导人在美国讲了许多话,但就是没有讲到核心问题,即两岸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他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包括国台办和陆委会之间的沟通机制,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的。

  海峡两岸核心问题不容回避

  有记者问,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经结束美国之行,其在美期间发表的一些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发言人有何评价?

  马晓光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我们对民进党的政策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民进党领导人这次在美国就两岸关系讲了各种各样的话,但就是没有讲清楚最核心的问题。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核心在于认同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民进党最需要明确回答的是,两岸之间是什么关系。

  针对有记者提到,蔡英文把“九二共识”归结为“两岸之间历史名词的问题”,马晓光说,“九二共识”绝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一个历史名词,它体现了双方对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基本态度,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才能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创新局面,取得一系列进展。

  有台湾记者问,蔡英文访美跟媒体餐叙时说,民进党若有机会,将继续推进两岸交流的关系,例如说两岸事务首长的制度性会谈也将继续推动,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说,我们已经多次讲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建立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的。国台办与陆委会常态性的联系沟通机制也是建立在认同“九二共识”基础上的。

  望台当局取消对陆生不公平待遇

  有关中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台湾主流舆论认为,中韩FTA的签订会对台湾产生巨大冲击,并且希望两岸能够尽快商签货贸等ECFA后续协议,请问发言人对此持何态度?

  马晓光说,我们对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推动货贸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的态度是一贯的、积极的,希望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并让台湾同胞优先分享大陆市场的机遇。在经济合作与发展过程中,先人一步或许就能抓住更多的机会。而人为的阻挠与干扰,只能丧失更多机会。我们希望两岸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照顾彼此关切,早日达成协议,使两岸民众在ECFA早收计划基础上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有记者提问,首批大陆本科生本月要从台湾各个大学毕业,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说,从2010年大陆开放陆生赴台就读学位以来,今年第一批赴台就读的大陆学生已经毕业。我们衷心希望他们回到大陆之后,都能够找到发挥自己专长的岗位,充分施展才华。还希望他们能够把在台湾就学时好的感受和经验带回来,为两岸交流合作发挥自己的心力。

  谈到台当局官员表示,将逐步取消对在台陆生的不公平政策问题时,马晓光说,“三限六不”政策确实严重地损害了赴台就读陆生的权益,我们当然希望台湾方面能够采取实际措施,尽快取消这些不合理的限制,给予陆生在台就读合理的待遇,维护和保障他们应有的权益。

  暑期将是两岸交流热季

  马晓光透露,6月份,两岸交流活动将进入热季。除海峡论坛外,国台办会同有关方面,于6月8日至11日在上海、杭州、福州等地,举办两岸青年创业就业考察座谈活动。

  多个地方涉台经贸活动将在7至8月间陆续举办,继重庆台湾周、云台会之后,还将举行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暨2015天津·台湾名品博览会、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辽宁台湾周等。

  另外,包括“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情系丝路·牵手宁夏”系列活动、“两岸校园经典名曲演唱会”、厦金海峡横渡活动等一系列涉及两岸文化、教育、体育、旅游交流的活动,都将在6、7月间陆续登场。

  马晓光还介绍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设情况:中共中央台办和国务院台办今年6月决定,新增加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它们是:甘肃省泾川西王母宫、河南省新郑黄帝故里、江苏省无锡灵山、浙江省奉化雪窦山、云南省“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湖北省秭归屈原故里文化园。截至目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经达到了43家。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