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方案如否决 香港无赢家

2015年06月15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大公报》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日前会见香港沪港经济发展协会访京团时表示,这次政改是“试金石”,如果反对派最终否决方案,说明其并非自身所标榜的“民主派”,而是打着民主的旗号阻碍民主。周波希望反对派议员中的温和理性者,思考否决政改方案后产生的影响和后果,从大局出发,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市民福祉的角度出发,认真仔细地权衡利弊,凭良心投负责任的一票。以下为周波谈话摘要:

  特区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现阶段的最佳方案,照顾了香港社会各界别、各方面的诉求,体现了均衡参与原则。普选没有所谓的“国际标准”,也没有所谓的完美方案,关键是要真正符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香港特区是中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并非独立的政治实体,政改必须符合这一实际情况。

  香港应该有勇气迈出普选这一步。只有真正依法实现普选,才能纾解各方担忧,否则香港会继续陷入政治争拗、社会撕裂、没完没了的争吵和内耗,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通过政改方案,500万合资格选民会拥有投票权(一人一票选行政长官),行政、立法之间的关系会逐步改善,特区政府的施政会朝着更有效、有力的方向发展。政改“五步曲”每走出一步,都不容易。现在到了关键时刻,政改方案获得通过,有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如果否决政改方案,香港没有赢家。500万合资格选民的投票权将被剥夺,香港的民主进程会受阻。

  最近,香港社会各界有许多代表人物支持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多项民调结果也显示,多数市民希望政改方案获得通过。希望香港社会珍惜、把握此次机会,齐心协力推动政改向前一步。如果政改方案获得通过,香港可以发生很大变化。

  香港反对派议员中的温和理性者,应思考否决政改方案后产生的影响和后果,从大局出发,从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香港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市民福祉的角度出发,认真仔细地权衡利弊,凭良心投负责任的一票。希望部分反对派人士回归理性。今次的政改是“试金石”,反对派议员自称是“民主派”,投赞成票与其初衷并不违背。如果受极端的、激进的、反共的少数人裹挟,自己没有自主,投下反对票,这说明自我标榜的民主派并非真正的民主派,而是打着民主旗号阻碍民主。他们如何投票,香港市民会看。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