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色活动吸引万名台胞——

海峡论坛:青春范儿 乡土味儿

闵  喆
2015年06月15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岸青年一同在厦门参加骑行后,兴奋地自拍合影。
  张奇辉摄

  2015年海峡两岸婚庆博览会上,一对情侣在展会观看婚庆主题策划。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两岸之间规模最大的民间交流活动——第七届海峡论坛6月13日在福建开幕。11日起,两岸庙会等民俗交流活动已经在福建各地登场预热,14日,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本届论坛以“关注青年、服务基层”为主题,为两岸青年量身打造不少特色活动。海峡论坛的各种民间交流更深入,更有乡土味,共吸引近万名台胞跨海赴会。

  论坛热闹又好玩

  热闹、好玩,这种词似乎跟一般的论坛不太沾边,却挺适合用来形容海峡论坛。12日下午,两岸特色庙会在厦门海沧市民文化广场拉开序幕,庙会汇集了近200家两岸美食和伴手礼商户,其中160多家来自台湾,还有30余户台湾商家是首次慕名而来。

  第一次来参加海峡论坛的台商吴烟源在庙会上贩卖自家的绍兴酒和香肠。“我老家在南投县日月潭旁边的埔里镇,当地山上流下来的爱兰水水质清澈,专门用来酿造绍兴酒,用这种酒灌制用黑猪后腿肉制作的香肠,味道特别香”。他介绍说,台湾埔里的绍兴酒与大陆浙江的绍兴酒极有渊源。其酿造方式就是从绍兴传到台湾的。

  庙会以“味道中华香飘两岸”为主题,特别安排了牛肉面、肉粽这些具有共同源流的两岸美食竞赛活动。庙会设有8个粽子摊位,台湾和大陆各4家。岛内著名牛肉面商家还在庙会上演大对决,接受评审、食客评比并结合销量、人气等因素当场比拼。

  来自台湾淡水知名面店——贞荣小馆的业务经理张庭华说,台湾牛肉面口味与大陆有些许差异,但制作工艺算是从大陆传过去的,“毕竟之前是‘外省人的味道’”。一些迁台老兵退伍后在台湾开牛肉面馆,逐渐形成地方特色。如今,能把台湾牛肉面带回大陆,让两岸的同源美食再度汇聚、交流,推广一脉相承的美食,“真是很妙的感觉”。

  13日在厦门举行的两岸残障人士嘉年华职业技能展示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当了一回模特。来自台湾的听障画家朱建安提笔挥洒,仅约两分钟,一幅惟妙惟肖的肖像画便完成。接过作品,张志军握住朱建安的手笑着说:“你把我画年轻了。”

  好玩的活动还有不少,包括“海峡论坛之夜”民间文艺汇演、两岸文创大超市和“童玩大游园”等互动活动。

  民俗乡土情意深

  民间性、草根性是历届海峡论坛最大的特色,寻根问祖和民俗交流是不可或缺的重头戏。6月12日晚,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在厦门启动。“去年参加‘闽台同名村镇续缘之旅’,就已经推断出我们的祖籍地是泉州市南埔镇;这次带我父亲一起过来,希望能确定是哪个村。”台胞林哲光当晚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林哲光出生在台中市大安区南埔里,他说,大安区的几大姓氏如柳姓、黄姓等,都是早年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过去的,因此自己就从南埔镇开始找自己的祖籍地。

  闽台同名村镇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届。台湾一些村落所冠籍的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福建是台胞的主要祖籍地,据统计,台湾民众祖籍福建的约占83.1%,闽台同名村镇共有2693个。

  陈靖姑文化节11日在陈靖姑文化发祥地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举行,两岸600余名信众齐聚陈靖姑祖庙——古田临水宫,共叙根脉情缘。以“中华妈祖情、两岸一家亲”为主题的“妈祖文化活动周”则于12日在福建莆田湄洲岛登场。

  青年创业有奔头

  本届海峡论坛将“青年交流”列为论坛四大板块之一,这一板块包括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等4项活动。

  这些活动贴近青年关注的热点,内容设计上有一股青春气息。比如青年论坛着力以创业、创新、创意为诉求,设计农业电商项目对接、金融峰会、创意创新创业邀请赛、自贸区商贸对接等适合两岸青年人互动交流的系列活动,促进两岸青年利益联结。

  再如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有两岸青少年的联欢,也有微电影峰会、创业与“互联网”主题峰会等两岸青少年的对话,融入两岸青少年关心的互联网、微电影等热点概念。

  实际上,在“基层交流”板块中的“海峡百姓论坛”,就安排两岸同姓氏的30对青年学生交友对接,唱响《我们都是一家人》。在“共同家园论坛”中,举行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联盟成立仪式……这些活动,进一步彰显了本届海峡论坛的“青春范儿”。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14日上午在厦门举行的第七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宣布,该集团专门设立了一个总额为1亿元人民币的“连锁品牌红豆创业基金”,支持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周海江认为,台湾服务业比较成熟,很多优质店可以进行标准化运作,台湾青年到大陆可在连锁服务业大展身手。

  本届海峡论坛还举办了海峡金融论坛、两岸保险业合作专业论坛、两岸公益论坛、两岸社区交流论坛等活动。14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论坛大会上表示,大陆将对台胞来往大陆免予签注,适时实行卡式台胞证。对台胞来说,这真是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