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邂逅马祖“蓝眼泪”(行走台湾)

本报记者 吴亚明 任成琦
2015年06月1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蓝眼泪。
  “连江县”政府提供

  近日,台湾媒体做了一个“一生必去的台湾自然景点”问卷调查,结果马祖“蓝眼泪”以近五成的得票率荣登榜首。这几年,每到春夏之交,台湾岛内就涌动“蓝眼泪”观光热潮。岛内外一群“追泪人”上山下海,苦苦追寻,用相机捕捉“蓝眼泪”的曼妙身影。

  马祖“蓝眼泪”是什么?何以如此迷人?原来,“蓝眼泪”是一种夜光藻,这几年在马祖周边海域大量繁殖。春夏之交,每当夜幕降临,随着海浪的拍打,海面不断出现蓝色的荧光点。夜色中的马祖海岸线俨然一片蓝色梦幻,又仿佛浩瀚的银河星空。徜徉其间,人们如同置身电影《阿凡达》的奇异世界。不过,马祖“蓝眼泪”仅在春夏交替时节出现,不确定因素很多,想一睹“芳容”,不只季节、风向、地点要对,还需要一点好运气。

  有趣的是,除了“蓝眼泪”,在马祖的沙滩上也能踩出“蓝脚印”。这并非夜光藻使然,而是俗称为“星沙”的介形虫。介形虫被踩到,因为惊吓而发出蓝色光芒,颜色与“蓝眼泪”相近,也常和“蓝眼泪”一同出现。

  马祖列岛本身就是“海上桃花源”,又被称为闽东之珠。无论是在自然景观、人文风俗、战地风情,还是建筑、饮食方面,都极具特色。近几年又有“蓝眼泪”奇景加持,八方宾客纷至沓来。马祖所在的“连江县”也乘机扩大宣传,举办“蓝眼泪”摄影比赛等活动,大力促进当地观光事业发展。今年4到9月观赏“蓝眼泪”旺季期间,“连江县”又规划了2015马祖“蓝眼泪”系列活动,推出“南竿北海坑道夜间摇橹观赏蓝眼泪”等游程。

  随着“蓝眼泪”名声越来越大,马祖迎来一批“追泪人”。有数字表明,过去马祖一年平均游客约8万人次,去年增至13万人次。除了台湾本岛,也有香港等地游客。“连江县”“蓝眼泪”项目承办人石人文说,今年光是劳动节3天假期就有上千人来“追泪”。“连江县长”刘增应表示,“蓝眼泪”景色绝美,多次获全球性观光杂志推荐。“连江县”建设局长刘德全说,南竿的大汉据点、北海坑道、珠螺湾等,每晚都有三四辆游览车载游客“赏泪”。东莒的大炮连、神秘小海湾及大埔石刻等地方也常见蓝光美景。

  与马祖借助“蓝眼泪”竭力推销观光之旅不同,同样有“蓝眼泪”美景的金门县却并不推荐。金门县观光处长王中圣表示,研究显示“蓝眼泪”是一种生态污染现象,因此金门暂不规划旅游行程,而是关注“蓝眼泪”是否破坏生态、造成海水水质异常变化。

  台湾海洋科技博物馆专攻藻类研究的张睿升博士表示,自然界不少动植物原本就存在着“生物发光特性”。单细胞藻类的夜光藻,体内神经能控制荧光酵素,促进荧光素蛋白质氧化,若受海浪拍打等物理性刺激,藻类便会产生光亮。当海中大量夜光藻聚集,海浪拍打下,海岸边便形成一条条蓝色光带,原理与“赤潮”相似,都是海水富营养化的结果,“蓝眼泪”反映马祖海域可能受到污染。不过并无数据显示夜光藻具有毒性,会对海洋生物或人类造成直接毒害。

  鉴于此,“连江县”政府已委托台湾大学渔业科学研究所教授周宏农繁殖无毒的荧光藻类,希望未来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也能观赏到健康美丽的“蓝眼泪”。周宏农说,他在实验室培育出可存活半年以上的无毒夜光藻品种,漂流外海也不会产生危害,堪称“人造蓝眼泪”。藻类更有助消除温室效应,让生态环境更健全。他的目标是让台湾的外岛四季都能“赏泪”。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8日 18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