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

闽南古厝与风情洋楼的展场——金门水头聚落(图)

【查看原图】
得月楼。人民网记者赵艳红摄
得月楼。人民网记者赵艳红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18日20:17

【台湾离岛风光】金门水头聚落

近水楼台先得月。金门最著名的古洋楼——水头聚落的得月楼因此得名。你一定不会料想,取名如此诗情画意的,却是一座警戒及防御盗匪的枪楼。

水头又名金水,位于金城镇的西南角,是个以黄姓为主的多姓聚落,有700多年的历史,临近水头码头,早期为金门与厦门之间的交通要津。

水头村民除以农、渔业为生外,亦多从事走船经商,聚落里满是美轮美奂的传统闽南古厝与异国风味的洋楼。有清乾隆时期所兴建的黄氏大宗祠、黄济古厝、九栋二落大厝等闽南传统建筑,更保存有许多清中叶以后,大量金门侨民汇款回乡兴建的学校(金水国小)、枪楼(得月楼)等设计讲究的洋楼。此处是金门保留最完善的传统大聚落,就如是历史建筑的展场,现已成为金门游客必访的景点。

水头黄氏家族所盖的洋楼中,以黄辉煌洋楼最为壮观,洋楼正立面有小狮与天使像,其余包括孔雀、卷草、花鸟、大象、蝴蝶与正面梁枋双龙抢珠的剪黏等泥塑都是出于金门匠师之手。

得月楼是黄辉煌致富后,于1931年,委由福建南安匠师陈南安承建。高11.26公尺,墙后40公分,内部为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共五层空间;地上四层是以杉木撑住主体结构,再铺上红砖。落成后,是当时水头村落最高的建筑。为警戒及防御盗匪,得月楼加了许多防御工事,在第三、四楼,四面都有架枪瞄准的圆形枪眼。屋顶设有垛口,可供火枪防御使用。四面的外壁上都有铁铸的枪架;此外,得月楼还有一条逃生密道。

水头乡侨集资于1932年兴建了金水国小,面积大约631平方公尺,仿传统书院采用回字型平面格局,是当时台湾岛最新式及规模最大的洋楼小学。里面的山墙上装饰有精美的雕刻,如象征纯洁的天使、期望学生展翅高飞的老鹰及美丽的花草等泥塑装饰。内部红砖做成的圆柱,有“专注”的含义。学校现为侨民展示馆,在保留昔日课堂原貌的基础上着重介绍水头人下南洋打拼创业的奋斗历史,以此来激励教育后人。(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赵艳红、仝宗莉、李智勇于台湾报道)

旅行贴士

地址:金城镇前水头

自驾路线:金城往水头码头方向,至水头标识牌往村内约两百公尺

公共交通:至金城车站搭7路公车或A线观光公车前往,在水头站下车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