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金门

从明遗古街看金门城的历史脉络(图)【2】

【查看原图】
金门城北门。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金门城北门。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18日19:34

“固若金汤,雄镇海门”是金门二字的由来。金门城是明朝千户所,有东南西北四座城门,有最早的城隍爷庙,以及最古老的商店老街。

明遗老街位于金门城北门外,相传在明太祖时期即已开辟,已有600年的历史,为金门城的古市街道,长约135公尺,建筑为连栋店屋组成的街屋形态。当时这里不但为交通要道,也是货物交易的地方,更是农产、鱼产及各民生物资赶集的重要场所,可谓繁华无比。

2011年12月,经过两年多修复与活化再利用工程,明遗老街三栋示范建筑主题展示馆“明遗古街故事馆”、“酒乡文化馆”及“黄天佑纪念馆” 修复竣工,落成启用,展现胜景新貌。

“明遗古街故事馆”展示金门城的历史脉络和居民生活。“酒乡文化馆”希望藉由酒类相关产业的小酒馆经营、传统产业体验、高粱酒的相关展示,带动金门城特有的文化产业。“黄天佑纪念馆”展出黄天佑医生的出洋经历、返乡行医和所建的洋楼式样的特殊性。

如今,曾经的热闹景象虽已不复在,然而脚踩着古人踩过的石板,看着红石砖古屋上的对联和大红灯笼,依稀可以遥想当年这里各种叫卖声杂织的热闹。

旅行贴士

自驾路线:循西海路三段前往水头方向行驶,于西海路二段左转接珠水路后遵循路标指示即可抵达。

公共交通:至金城车站,搭6A路往金门城方向的公车,在金门城站下车即可到达。(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赵艳红、仝宗莉、李智勇于台湾报道)

【台湾离岛风光】旧金门城明遗老街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