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香港 不姑息暴力(声音)

2015年06月19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周,香港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件,缴获疑似改装枪械、电子遥控器、制造爆炸物的化学粉末及液体等,拘捕9名嫌犯,有嫌犯自称是本土激进组织成员。消息传出,一向是“购物天堂”“美食之都”的香港社会感到不安,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指出:绝不容许把非法暴力行为合理化!全文转发如下——

  

  针对日前警方破获的极端组织涉嫌制造和使用爆炸物的案件,行政长官梁振英指出,任何香港市民表达任何诉求都必须用合法的方式,绝不能把违法行为合理化,香港社会和政府不会姑息这些违法行为。

  事实上,香港社会最近之所以出现种种乱象,甚至出现许多暴力事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反对派为了其政治目的,将违法“占中”、冲击警方防线等非法行为合理化。香港社会要揭露和抵制违法行为合理化的种种歪理,警方更要对本土激进组织煽动的暴力行为提高警惕,坚决打击,切实维护香港的法治、安宁和社会秩序。

  包括个别法律学者在内的某些反对派人士,散播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将违法行为合理化。违法就是违法,不可纵容,否则,某些鼓吹暴力的极端组织就会用同样的理由,将其暴力行为合理化。过去几年,香港社会少数反对派政客为了达到其政治目的,不惜破坏香港的法治传统,公然策动和组织包括“占中”在内的违法活动,并美其名曰是为了“民主”、“自由”、“人权”。少数反对派政客和学者,更为这些违法行为制造合理化的理论外衣,这些实质上都是对违法行为的一种伪装,目的就是鼓励市民去破坏法治,损害香港的繁荣稳定。

  现在,反对派仍在策划街头违法活动,激进组织准备用攻击性武器来冲击警方防线,甚至制造爆炸物,在网上煽动暴力和恐怖行为。在现行的法律下,警方通常用“不诚实使用计算机”的罪名来拘捕和检控这些煽动者,但这个罪名的最高刑期是监禁5年,这对于那些有恐怖主义倾向的极端分子来说吓阻力不够。香港须加强对利用网络煽动暴力恐怖活动的刑罚,确保香港社会的法治秩序。

(责编:刘江丽(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