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金门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雨夜访浯江书院

2015年06月21日16:2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浯江书院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浯江书院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五月末的金门草长莺啼蝶儿双飞,恬静而美好。在一个略感凉意的雨夜记者一行来到了浯江书院,古风盎然的红瓦砖墙飞檐、触手可得的碑刻匾额书法,让人油然而生出听雨夜读书的心境。

金门古称浯洲、仙洲,南宋时金门隶属于泉州同安县管辖。南宋绍兴23年(公元1153年),理学大师朱熹任同安县主簿。《朱熹年谱长篇》记载,朱熹喜好探访名胜古迹,寻访先贤遗迹,足迹遍布同安县。此外在金门期间,朱熹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建立书院讲学,教化岛民。受其教化,金门自此文风大兴。至明朝以后科第辈出,文章德业大放异彩,被誉为“海滨邹鲁”。

据了解,金门古时有四大书院,浯江书院是目前硕果仅存的一座,位于金城西门境内,原址是清同安县通判衙署,清朝乾隆四十五年(公元1780年)黄汝诚先生捐资购买署址,改设为书院。后来,乡人集资在书院内建朱子祠,祭祀朱熹,感念其教化金门之功。

浯江书院与朱子祠是合二为一的建筑群,分为三进,前为仪门,中为讲堂,后为朱子祠,祠后亦有敬字亭,形成一道纵轴线发展的空间组织形态,东西两廊还各有学舍八间。其中,朱子祠为三开间之歇山重檐建筑,四周有檐廊,前有月台伸出,供接诏行礼之用,简朴庄严。现书院内有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的「浯江书院膏火碑记」、「捐克膏火芳名录」,以及大门上方所悬国学大师钱穆所题之「朱子祠」三字匾额,均为珍贵文物。(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李智勇、赵艳红、仝宗莉于台湾报道)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