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澎湖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典雅古朴的马公市中央老街【3】

2015年06月23日09: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典雅古朴的中央老街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典雅古朴的中央老街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赏玩过七美岛醉人的海湾风光,记者一行进入位于澎湖马公市的中央老街。这条老街有气势恢宏的天后宫、典雅古朴的施公祠、样式奇特的四眼井……古香古色,堪称澎湖传统文化风情的活化石。

据了解,中央街是澎湖最早形成的商业聚落,早在清乾隆年间,就发展成极具规模的商业街,各式店铺、商家、杂货店林立,形成当时妈宫城“七街一市”的繁荣景象,有“澎湖第一街”之称。

鉴于近代都市开发计划对中央街的完整形成威胁,1991年起澎湖当地政府将老街划定为“中央街文化风貌特定专用区”加以保护和开发。同时鼓励在地居民在整建工作中配合维护历史古朴风貌,因此这条老街今日方得以保存其原始形态。

目前街内的建筑,仍是依据明、清时代遗留的街貌修建而成,多为长条街屋,房子裡头分别作生意场所、住家使用;有十数条巷弄穿插其间,多处古迹座落其中,使得整条老街透出悠久神秘的韵味。(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李智勇、赵艳红、仝宗莉于台湾报道)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