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澎湖
人民网>>台湾频道>>正文

听着“外婆的澎湖湾”走进笃行十村【2】

2015年06月23日09:5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张雨生纪念馆和潘安邦故居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张雨生纪念馆和潘安邦故居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张雨生的《大海》是多少人百听不厌的曲目,潘安邦那首《外婆的澎湖湾》更是老少咸宜的歌谣,人们因为他们而了解了台湾和台湾歌手,但很少有人知道,歌手潘安邦和张雨生,曾在台湾同一个眷村住过。《外婆的澎湖湾》中描述的温馨场景,就在澎湖马公的笃行十村内。

澎湖湾位于台湾海峡中流,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身为民歌唱作人的叶佳修在得知民歌歌手潘安邦童年在澎湖与外婆祖孙情深的故事后,写下了《外婆的澎湖湾》这首作品。如今《外婆的澎湖湾》已经传唱三十多年,飘散在海峡两岸,飘散在全天下的祖孙中间,也成为澎湖观光的代言歌曲。

眷村内除了潘安邦故居,还辟有张雨生纪念馆。笃行十村内新复路2巷22号是张雨生9岁以前都居住的地方,由于空间较为狭小,澎湖把邻栋建筑一并纳入整修,2009年5月张雨生纪念馆开幕。吸引很多受到张雨生音乐影响的台湾、大陆游客慕名来此造访凭吊。

建筑历史悠久的笃行十村为全台湾最古老的眷村,因眷户大多是高阶高官眷属曾被誉为将校眷村。村内每一户住家的格局、型式均不相同,高阶军官分配独栋建筑,一般军眷则是合并建筑,建材则是以竹、石灰、黄泥、玄武岩和老石为主。

被公告为澎湖历史建筑保存的笃行十村,现由澎湖当地政府规划为眷村文化园区,眷村内住户均已迁出,不复当年热闹,只留下带有日式味道的老旧建筑,供游人游览观赏。(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李智勇、赵艳红、仝宗莉于台湾报道)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