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澎湖

南寮农村——探寻澎湖最初的纯朴样貌【7】

【查看原图】
南寮农村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南寮农村  人民网记者仝宗莉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23日10:05

慢游澎湖湖西乡的南寮农村,是一场怀旧之旅,在那里我们看见澎湖最初、也最为传统的纯朴样貌。菜宅、鱼灶、咾咕石厝、牛屎饼……在光阴渐去已久的今天为我们展示早期澎湖人生活的印记,那是岁月的痕迹,涤荡着历史的回音。

澎湖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但其坚毅的地质特色,加上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强劲的东北季风,植栽难以存活。面临困难的生活环境,为了安身立命求得温饱,当地先民就地取材开动脑筋,发明了一系列充满天然奇趣的事物。

为了对抗强劲的季风,南寮当地人采取咾咕石或玄武岩等砌建防风牆,于是,种植蔬菜的田地变成了菜宅。

咾咕石厝的墙壁独具特色,石块上像是有许多气孔,有些则呈现出珊瑚的形态。

收集牛粪带回村子里的牛屎窟,踩乾水分再揉成饼状,贴在咾咕石厝的壁面上等待风干,一块块牛屎饼就成了炉灶的重要燃料。

装饰南寮村的还有成百上千的彩色浮球,绘满了童趣涂鸦的画面,或悬挂于半空中,或竖立在矮墙上,如同装饰品一般,壮观又漂亮,吸引不少游客特地前来。(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李智勇、赵艳红、仝宗莉于台湾报道)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