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台湾离岛行-金门

马祖列岛:山海协奏 羽飞鸥舞(图)【2】

【查看原图】
人民网记者刘鹏摄
人民网记者刘鹏摄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6月25日08:34

看似孤傲的黄岗岩奇稜、动静难测的蔚蓝汪洋,远从古老年代即默默转化许多环境因素,孕育花草植物和丰沛鱼类。而马祖列岛的缤纷生命也从陆地、海洋向天空延伸,无数鸟类南北往返过境、渡冬或繁殖,形成独树一帜的鸟类生态。对于许多人而言,千里迢迢来马祖,只为欣赏扑捉翱翔天际的翩翩羽影。

当春意乍现,地处东亚候鸟迁徙路线中转站的马祖列岛,天际开始热闹起来,南移过冬的候鸟陆续北返。候鸟迁离后,夏天理当是个安静的季节,珍贵稀有的夏候鸟“燕鸥”却在此事成群莅临,漫天飞舞增添生气,非常耀眼。到了冬天,燕鸥振翅离境,换冬候鸟开始忙碌往南迁徙,他们由西伯利亚、大陆东北、韩国等地飞来,无论是马祖列岛的匆匆过客,或是再次度过慢慢冬季,一群群空中娇客,如此年复一年与马祖列岛许下重逢约定。

马祖列岛设有燕鸥保护区。东引岛上四季可见的黑尾燕鸥,有渡冬、过境和繁殖3个族群,是目前世界黑尾燕鸥最南端的繁殖点。又称粉红燕鸥的红燕鸥,由于数量不稳定是国际上公认最易受威胁的保育鸟类;岩鹭则除黄绿色双脚外,全黑身躯极似海洋礁石颜色;而拥有细长镰刀状翅膀的叉尾燕鸥,高速飞行是其拿手技能。

黑嘴端凤头燕鸥,橘黄色嘴喙尖端为黑色,并带有白色小点,头顶和双脚也呈黑色,自1863年被命名以来,几乎无人见其踪影,被世界鸟类红皮书列为濒临灭绝等觉。由于他们是鸥科鸟类中最稀少的种类,只能从文献记录上欣赏他们的姿态而被称为‘神话之鸟“。不过,2000年却被发现四对黑嘴端凤头燕鸥出现在马祖列岛燕鸥保护区繁殖,这唯一的繁殖纪录成为马祖列岛的生态荣耀。(人民网采访团队:刘鹏、赵艳红、仝宗莉、李智勇于台湾报道)

分享到:
(责编:赵艳红、杨牧)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