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政坛 副手们是如何出线的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5年06月2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萧万长

  吕秀莲

  严家淦

  陈诚

  在蔡英文和洪秀柱角逐2016年领导人已经成局后,“跑新闻”的台湾媒体开始聚焦两位女帅会选什么样的副手。副手虽然在当选后形同备胎,如礼行仪,只在突发事件时才有“领导”的机会,但毕竟身处权力中枢,是帮忙还是添乱,是加分还是无为,特别是在选举中能否发挥吸票作用,对于领导人的成败起重要作用。挑选副手,难题一个,从蒋氏父子、李登辉、陈水扁到马英九,副手的出线都有其复杂缜密的背景和考虑,现在轮到两位女帅答题,更在岛内引来不少好奇。

  “报派”支招

  台湾政坛的人事驿动往往由报纸抢先发布,有的精准,有的乌龙,当事人往往以“报派”回应尚未发布的消息,意思是那只是“报纸委派”的。2016年的“大选”副手虽然还没有“报派”到具体人,但台湾媒体已经为副手画出了轮廓。一是新人,因为蔡英文和洪秀柱本身都不是“天王”,所以,党内的大佬们难成副手。但除了资深前辈,现在台面上能为其加分的人又没有,那就干脆不论资历找出一位新人,至少还能吸引图新鲜的年轻人的选票;二是男性,因为主秀已经是女性,要考虑互补性应当选一位男性副手。但台湾社会仍然有男尊女卑的传统,肯扮演男副手的优秀人才难找,因此,也不排除“女女配”,但这是招测试台湾选民容忍度的险棋。三是跨党征才,既然这是一场台湾历史从来没有的“两个女人”的战争,副手的选择也可跳离传统思维,如果党内寻才不得,可以党外征才,找到让选民感到有新意的副手,可收获厌倦两党恶斗的中间选民的选票。

  台湾舆论认为,副手成了决定2016年选举的关键,年龄、党派、领域,越有跨度越是好选择,副手决战,就看蔡英文和洪秀柱如何出牌。

  副手往事

  台湾政坛的每一位副手都有其电视剧般的起伏人生,蒋介石的副手陈诚和严家淦都是能臣,都为蒋介石落脚台湾立下汗马功劳,但两人个性不同,命运迥异。陈诚既出身黄埔又是浙江老乡,深受蒋介石信任,到台湾后,除军政外,台湾的经济民生蒋介石都放手给陈诚去管。陈诚通过减租、改革币制、地方自治等政策迅速稳定了台湾社会,提高了农民的收入,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不错的政绩。但陈诚忘记了即使败守,台湾也仍是蒋家天下,他在人事特别是蒋经国接班的问题上与蒋介石发生冲突,其后黯然辞职,抑郁而终。而严家淦虽然也奠定了台湾的金融基础,掌管台湾艰苦时期的财政,但他看淡政治,个性谨慎低调,被蒋介石重用提拔为副手后,主动承担起为“太子登基”护航的工作,而且言行一致,始终如一,蒋介石去世后他成为继任者,也只把自己定义为“过渡”,帮助蒋经国接班,直至高龄去世一直得到蒋经国的礼遇。

  台湾的第一位女性副手是2000年和陈水扁一起搭档选举的吕秀莲。当时,民进党来势汹汹,竞争者众,陈水扁在党内出线后,副手人选不乏许信良等有号召力的强手,结果陈水扁选了冷门的吕秀莲,连吕秀莲自己都说“吓了一跳”。陈水扁给出的理由是“水莲配”吸睛,能收获妇女选票,也表示民进党尊重前辈。但台湾政治评论员点破,那是因为吕秀莲在党内没有派系支持,不至于坐大分权,而且她的确是坐过牢,民进党内也不好意思把她拉下来。

  但是,吕秀莲还真不甘愿做一个影子副手,上任不久就公开抱怨自己是“深宫怨妇”,时时挑战一下陈水扁。对此,作家李敖调侃这对正副手为“恶人自有恶人磨”。

  政治风向

  副手虽然处于备位状态,但却能传递出不少信息。首先,选什么样的副手体现领导人的个性与格局;其次,副手还能传递出不少政治信息,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风向球。

  蒋经国的两位副手谢东闵和李登辉都是台湾本省人,谢东闵是台湾有史以来首位本省籍副领导人。在此之前,台湾的要职都由大陆迁台的各位军政大员把持。蒋经国上任后选择本省副手,释放出“反攻”无望、深耕台湾的政治目标,他借助提拔台湾本省人收复人心,弥平白色恐怖的伤口,化解省籍矛盾,也为台湾解除戒严、步入民主进程预作准备。

  现在有人评论蒋经国用李登辉当副手是最大败笔,其实,蒋经国用人一直观察其对“台独”的立场。据《蒋经国传》披露,李登辉在台湾省主席任内,曾在省议会义正辞严驳斥“台独”。李说,中国从来没有摒弃台湾,台湾也绝不能忘掉中国。蒋经国得知后非常关注,马上交代要李登辉到国民党中常会作报告。就是这样的“表现”,令李登辉一步步走到蒋经国身边。

  往事已矣。马英九2008年代表国民党夺回失去8年的执政权,他选的副手是萧万长,传递出要由政转经的信息。民进党执政8年继续斗争哲学,内斗政敌,经济闭关,一遇矛盾就点火两岸关系转移焦点。马英九用萧万长,一是“微笑老萧”人缘不错,选票上不吃亏,二是萧万长是经济长才,陈水扁任上也用他做经济顾问小组召集人,马英九选他做副手是要在经济上打破闭关自守,开拓新局。

  其实,2012年选举蔡英文延续了马英九选副手的思路,她想打“清新”牌,一直想突围民进党和政治圈,找一位经济专家,她找了做过“财长”的林全和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无奈都被拒绝,最后只好又回到民进党内,找了当时的秘书长苏嘉全。

  2016选举,蔡英文能否顺利打出副手牌?洪秀柱是否能继续上演抛砖成玉?且行且观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