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拉抬士气已不简单

洪秀柱披战袍对阵“空心蔡” 竞选之路充满挑战

本报记者  王  平
2015年07月20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面对岛内某些人的流言蜚语,洪秀柱表示会像道士赤脚爬刀梯一样,坚定意志克服困难。
  (徐振坤作)

  7月19日,中国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提名洪秀柱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至此,台湾2016年“大选”确定演变成了“两个女人的战争”。和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不同,洪秀柱并非大众眼里的政治明星。受命于危难之际的洪秀柱,能否继续创造逆转取胜的奇迹?

  

  历经波折 抛砖成玉

  “是不是同意由洪秀柱同志代表本党竞选明年的大选?”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19日的全代会上向与会者提问,台下响起一片掌声,主持人高喊“冻蒜”(闽南语“当选”的谐音),朱立伦随即宣布通过提名,整个过程约40秒。

  看似简单的40秒背后,洪秀柱出线经历了不少波折。3个月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早以“绿营共主”之姿确定参选,国民党实力派人物却一片沉默,最后洪秀柱宣布“破釜沉舟”领表参选,跌破外界眼镜。有记者当面问:“你是不是抛砖引玉?”洪则反问:“你确定我不是玉?”

  国民党随即启动了“防砖民调”,要求洪秀柱民调超过三成才能出线。出乎意料的是,洪秀柱敢说敢做的直爽风格迅速聚集人气,以超过46%的支持度“高空飞过”防砖门槛。

  洪秀柱在19日的全代会上演讲时表示,如果当选一定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让全民共享两岸和平红利,为两岸开创持续、稳定的和平环境。她说,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全力求胜,我们绝对不能把台湾交给谎言、交给民粹,甚至让一个从未反省道歉的政党“班师回朝”,又让台湾重蹈锁台无序的灾难。

  国民党这次全代会诉求“唯有团结承担,才能继续领航台湾”。朱立伦发表演说强调,“我们坐在一起,心也要在一起,力量也要在一起,没有团结就没有力量,要让国民党成为台湾最稳定的力量。”

  蓝消绿长 局面艰难

  洪秀柱能否跟蔡英文打一场旗鼓相当的选战?目前来看,她还需要过五关斩六将,克服诸多困难。

  首先是国民党乃至蓝营能否真正团结一心。从初选以来,有关国民党内“排洪卡柱”的臆测不断,如今洪已正式出线,其他势力虽不至于继续唱反调扯后腿,但是否会全心投入辅选,仍有两说。如果洪秀柱能争取到“立法院长”王金平支持,胜算几率会增长不少。但洪此前邀请王出任竞选总部主委,被王以“有碍于行政中立、分身乏术”为由婉拒。另一边,橘营支持者还在力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出选,若宋果真参选,将对洪的选情造成冲击。

  台湾媒体分析,洪的竞选团队“很多都是没有丰富选战经验,但有热忱和真诚”。媒体之前披露,洪秀柱的幕僚群包括多名亲蓝学者,这让洪秀柱在教育、两岸等议题论述上有更多学术支持,但仍欠缺操盘选战的“大脑”。相比之下,蔡英文的竞选团队更加组织化,其竞选办公室分为文宣群、组织群、行政部等,未来竞选总部将依此架构扩大。

  洪秀柱最大的挑战,还在于岛内蓝消绿长的大环境。国民党自去年输掉“九合一”选举,气势落入谷底。过去党内抢“大选”出线权都是打破头,这次竟然无人应战致令洪秀柱一鸣惊人,背后原因,就是因为一些国民党大咖认为2016年没胜算,宁愿龟缩以保羽翼。国民党当政8年,岛内已积累了太多厌倦和怨怼,要扭转这个大势,对任何人来说是无比艰巨的任务。

  背水一战 未尝无望

  不过,正如抛砖也可以成玉,洪秀柱已经迅速凝聚了人气,她爽快直接刀刀见骨的鲜明风格,也令国民党沉积多年的沉闷之气为之一扫。形势确实不利,但背水一战有时也会有奇迹。

  跟蔡英文相比,洪秀柱最大的优势在于两岸政策。洪的两岸论述将比马英九更加鲜明有力。她日前在党内做政见说明时慷慨陈词:“当‘台独’的声音假民主之名而泛滥时,本党对抗的论述与政策是不是总显得虚弱无力呢?一顶‘卖台’的帽子,仿佛轻易地就把本党压垮了……而在民进党不断制造麻烦,拆毁和平基础时,我们是不是因为忧谗畏讥,就自我设限,不敢将两岸稳定的道路往前再推得更宽广?”

  而蔡英文的两岸论述向以“云山雾罩”出名,她主张“维持现状”,却始终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提如何维持现状,完全是骗选票的障眼法,经不起推敲。

  洪秀柱的真实爽脆的个人特质也可能成为优势。洪对所有议题几乎都是直抒胸臆,一针见血,跟大部分政客虚虚实实的作风大相径庭,所以被叫做 “实心柱”;相反的,蔡英文所有的主张几乎都是只有华丽外壳而缺乏实质内容,因而得了个“空心蔡”的名头。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所所长邵宗海表示,抛开输赢不论,洪秀柱能够成功拉抬起国民党士气,就已很不简单,而她未来能否将蔡英文“逼到墙角”,是观察的焦点所在。回顾2012年,由于马英九4年施政不佳,确实有被蔡英文“逼到墙角”之感。2016年洪蔡对决是否会出现这种情况,值得拭目以待。

  岛内《联合报》社论指出,常规战术无法支持国民党取胜,洪秀柱是一支奇兵,国民党唯有让洪放开手脚,才能出奇制胜。社论说,在马当局已经无力招架的情况下,如果国民党仍采取传统守势,要求洪秀柱方方面面都要遵守党的口径,以国民党繁文缛节与条条框框的限制,洪秀柱几无施展空间。太多内部规范,恐只会磨掉“小辣椒”原有的直白、生猛魅力,也是平白耗掉自己的胜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