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中南部农渔民举办研讨会

【查看原图】
台湾中南部农渔民举办研讨会
台湾中南部农渔民举办研讨会
来源:人民网  2015年07月27日20:30

人民网屏东7月27日电 (记者吴亚明、张稚丹)700余名台湾中南部基层农渔民27日在屏东举办合作研讨会,探讨对大陆出口农渔产品实务。

本次研讨会以“促进两岸农渔业交流,创造中南部农渔民福祉”为主题,由台湾民间自发组织,吸引了来自屏东、高雄、台南、嘉义等台湾中南部农渔民参与。

在研讨会上,多数与会者强调了大陆采购台湾农渔产品对当地农渔民的重要性。嘉义的茶农黄淑丽说,她家茶园生产的茶业现在六成以上销往大陆,“若大陆有一天不买台湾农产品,老百姓生活不会有影响,但台湾农民的生活可就要发生大问题”,希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有“芒果大王”之称的果农吴海清指出,以前日本是台湾水果第一大出口地,而现在台湾85%以上出口水果销往大陆,大陆市场对台湾农民非常重要。屏东柠檬种植户刘宗坤分享了通过与大陆电商合作,在“淘宝网”销售产品的实例。他说,刚采收的新鲜柠檬一天后就可到大陆消费者手中,不仅生产者可增加收入,消费者也能享受到实惠。

有多位农渔民在研讨会上提出,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要经历检验、运输、报关、交易等相关程序,希望有简单易懂的说明手册,指导台湾普通农渔民掌握。也有与会者建议由各地农渔民自发组织、搭建公开透明的采购平台,让大陆采购单位直接从基层采购,减少中间环节,增加农民收入。

台湾农民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陈正飞在研讨会上指出,台湾农渔产品在大陆市场有优势受欢迎,但因运输、中间环节多等因素,在大陆售价居高不下,基层农渔民获利空间受限。 陈正飞表示,台湾中南部农渔民都迫切希望多了解大陆对台农产品采购政策,能有更多渠道和大陆交流、做生意。希望两岸在协商攸关数百万台湾农渔民生计的经贸协议时,多参考来自基层的需求和声音,让更多农渔民分享两岸和平红利,拓宽两岸交流之路。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肖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