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教科书:排“独”有多难?(两岸聚焦)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张稚丹
2015年07月30日03: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湾曾经的课纲、教科书。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台湾曾经的课纲、教科书。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台湾曾经的课纲、教科书。
  本报记者 吴亚明摄

  8月1日,经过微调的台湾地区高中历史、社会等课程纲要就要如期实施,但是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却利用暑期,挑动少数学生不断发起所谓抗议、陈情。一时间,似乎又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不过,岛内的有识之士还是出面声援课纲微调,呼吁台当局拿出勇气排“独”,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教科书之乱,始于李、扁时代

  “台湾的教科书之乱,始于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教授王仲孚告诉记者。王教授说,就整个历史观来说,蒋介石、蒋经国主政台湾时期是以“正统中国”自居,强调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所以历史教科书是以正统王朝立场叙述历史,从黄帝、尧舜讲起,一直到清朝、民国。如果说与大陆有差别,也只是在某些历史事件的看法上。比如陈胜、吴广起义,两地叫法一致,但东汉的黄巾起义则在台湾被称作“黄巾之乱”。那个时候,对台湾人来说,“中国”当然就是“我国”,“本国史”就是“中国史”。但李登辉主政后,台湾的历史教科书出现大转折。

  “1994年,李登辉发表与日本作家司马辽太郎的对话,声称台湾本土历史受到忽视。李登辉发出的这个讯号不同寻常,但很多人当时都没有在意。”王教授说,实际后果是:台湾历史教科书课纲委员会和审定委员会的成员开始变质,不久教科书也开始变质。最鲜明的例子是:从1997年9月新学期开学,台湾的初中一年级学生要学《认识台湾》。从此,台湾初中的历史教科书中国史和台湾史分开。

  2000年,陈水扁上台,大搞“台独”分裂活动。2005年,杜正胜被陈水扁委任为“教育部长”。他发现台湾的高中历史教科书还没有将中国史和台湾史割裂开来,于是匆忙炮制了一个“95暂行纲要”,于2006年实施。从此在台湾,“本国史”再也不是“中国史”,“中国”也不再是“我国”。比如,以前教科书说“我国伟大诗人李白”,现在只能说“中国伟大诗人李白”。此外,荷兰殖民统治台湾用“荷据”,清朝用“清领”,意指占领,郑成功用“郑氏王国”,对日本反而用中性词“日治”,而不是以往的“日据”。

  鉴于“95纲要”是个暂行纲要,2008年民进党在下台之前,又炮制了一个加入更多“本土意识”的“98课纲”,同年国民党重新执政。面对社会压力和课纲争议,2009年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亲自出面,宣布“冻结”“98课纲”,责成“教育部长”重新拟订“101课纲”。但“101课纲”维持李、扁时期的史观,唯一的变化是增加半册中国史,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有关叙述也多半负面。

  教科书“排独”,早就该做了

  2012年春节,台湾“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女儿一家回娘家拜年。郝柏村问外孙女是哪里人,外孙女回答“台湾人”。郝再问外孙女“是哪一国人”?外孙女答不出来,郝让外孙女把课本给他细读。郝看了外孙女的社会课本,心情格外沉重,遂投书媒体直陈教科书之害。他质疑台教科书部分内容偷渡“大陆台湾,一边一国”理念,导致学生认同错乱,贻害荼毒台湾社会。郝柏村此言一出,引起台各界强烈反应,有识之士通过集会、座谈纷纷声援郝柏村,呼吁台当局拿出勇气排“独”,拨乱反正,正本清源。

  台湾世新大学教授、高中历史课纲修订委员会委员王晓波呼吁台当局把现有的9年一贯课纲与修订过的高中历史课纲,整个重修一遍,变成12年一贯课纲,恢复历史教学必须有民族精神的教育内涵。王晓波认为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相信正义一定战胜邪恶。时任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表示,台湾、大陆当然不是“一边一国”,台当局首要之务应在史地教育上,完成尚未完成的拨乱反正,彻底扫除“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遗留毒素。

  在舆论的压力之下,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成立检核小组,全面检视教科书内容,并召开教科书编审联席会议,确定今后编写教科书原则。同时对高中历史、社会、国文等课程纲要进行了必要的微调。比如,把“中国”改成“中国大陆”。把“日本统治”改成“日本殖民统治”,“慰安妇”改成“妇女被强迫做慰安妇”,把“清代”改成“清廷”,把“接收台湾”改回“光复台湾”,等等。

  但是,这样的课纲微调却踩到了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痛处,他们声称课纲“去台湾化”,并质疑微调程序有问题。更有人故意造谣生事,说什么此次课纲微调,将“二二八”事件从历史课本中删除,并将喜马拉雅山标示做台湾最高峰。但实际情形是,此次课纲微调不仅没有删除“二二八”事件,反而将此历史事件提升到“重点”字段,并在说明栏详细说明了其发生的背景、过程与影响。而关于喜马拉雅山的争议,课纲内的描述为“喜马拉雅山平均高度在8000米以上,为世界最高的山脉”,课纲中并未出现台湾最高峰是喜马拉雅山的论述。

  这些居心叵测的政治力量还与岛内“台独”媒体唱和,煽动学生发起所谓抗议、陈情。民进党籍的台南市长赖清德说什么,“教育部”对高中历史课纲的修改是回到“大中国思维”云云。民进党还表示,它们主政的13个县市不采用新的课纲。

  教科书拨乱反正,道阻且长

  面对教科书课纲微调的争议,台湾的教育主管部门再三表示,微调的课纲如期于8月1日上路。同时提出3点回应:一、新旧版教科书并行,以尊重教师专业自主选书权;二、新旧版教科书争议部分,不列入大学入学考试命题;三、即刻启动课纲检讨程序,同步推动大家一起写教材计划。

  对于岛内分裂主义势力的无理取闹,岛内舆论纷纷予以谴责。台学者质疑民进党把手伸进高中校园,灌输学生仇恨观念,证实民进党就是“反课纲学运”幕后推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在《中国评论》月刊上发文肯定说,这次微调“使得‘分离史观’遭到了极大的挫败,从此不再专享岛内政治上的‘正确性’。经历16年后,台湾地区的教科书史观发生逆转,一场史观的‘拨乱反正’,重新站上了发起线并开始往前推进”。

  台北一群大学、高中生组成“抗独史阵线”,支持高中课纲微调,并希望当局继续“拨乱反正”,不要妥协。学生表示,民进党执政时代大幅度修改课纲,“斩断台湾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牵连”,他们才应该反躬自问。

  作家银正雄投书媒体,质疑蔡英文已把手伸进高中校园,灌输学生仇恨观念,也证实她就是“反课纲学运”幕后推手。

  王仲孚教授认为,台湾历史教科书问题不只是用词争议,根本问题在于对教科书的认知。世界上所有地区的教科书都有自己的立场,所以教科书与一般的学术著作很不一样。

  王教授忧心地表示,台湾历史教科书将台湾史与中国史割裂,最大危害是改变青少年的历史认同,进而改变他们的国家认同。李登辉曾经说过,只要有65%的人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台湾就“独立”了。如今,最早接受李扁史观教科书教育的年轻人已经30多岁,在很多人的认知里,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两岸没有关系。台湾历史教育的这种后果就像癌症一样,时间越久问题越严重。是到了必须根治的时候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30日 20 版)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