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 强风 <br>● 破纪录的大面积停电

“苏迪罗”狂暴过境重创台湾

本报记者 张稚丹 吴亚明
2015年08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一名撑伞的路人在台北市区冒着风雨行进。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摄

  8月8日,新北市三峡多处溪水暴涨,泥石流流进一处民宅。
  新华社发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台湾称“苏迪勒”)8月8日凌晨4时40分从台湾南部花莲秀林登陆,虽减弱为中级台风,仍重创台湾。根据台“中央灾害应变中心”截至9日17时30分统计,共造成6死4失踪402伤。

  

  最高阵风超17级

  8月7日晚,大风过境台湾岛,很多人彻夜难眠。8日5时左右,记者所在建筑晃动,声如火车驶过的狂风不时撞击窗户,室内天花板、衣柜甚至大楼的主体结构都吱嘎作响,显得非常吃力。

  天亮后,只见强风裹挟豪雨,扯动片片白幕来回横扫,楼下一棵大树已倒地。街上杳无人迹,唯消防车凄厉的叫声。

  电视开始播报各地灾情。最早传出的是消防员殉职,停车拖走倒路大树的消防员被酒驾车辆撞上,一死一伤。

  台中市一86岁李姓阿嬷半夜家里铁皮屋顶被掀,求助后被里长安置到里内活动中心,心脏病发,8日凌晨骤然离世。

  一般而言,人在8级风力下就站立不稳。但此次,全台21处测到10级以上风力,苏澳8日清晨最大阵风超17级,吹坏风速观测仪,彭佳屿17级,台中梧棲、兰屿16级,宜兰、东吉岛、马祖15级,基隆、新屋、花莲14级,台北13级。

  台北101大楼防风阻尼器摆动幅度正负100厘米,破2013年苏力台风创下的正负70厘米纪录。

  狂风使台中港的商船甚至军舰发生断缆。据台湾媒体报道,钦益轮被吹到7公里外,撞上龙昌桥水泥护栏才停住。彰化多港渔船、舢板、胶筏被吹上岸。

  台铁汉本站内停靠的10节货车被狂风吹得倾倒路基;桃园机场停放的一架货机被吹得单脚着地;修建中的台北大巨蛋顶板被吹跑;一部机车被狂舞的广告布幕卷上近一层楼高,空翻3圈。

  云林县北港朝天宫架在北港观光大桥上的“千里眼”巨神像被吹落河畔碎裂;高雄市龙山寺400公斤的观音菩萨像被腰折;台11线东海岸“人定胜天”石碑被大浪打断落海,可见苏迪罗之凶悍。

  “胖台风”带来强降水

  苏迪罗因暴风直径超过600公里,被称超级“胖台风”,带来雨量非常惊人,7、8两日,宜兰县大同乡太平山雨量达1289毫米,宜兰多处一片汪洋。

  因暴雨渗入电路系统,中华电视开台44年来首次断电,午间新闻靠紧急照明方得以播出。

  淡水河临近新店中和一带,最高水位是台风前的4倍。大汉溪暴涨,三峡河水携带泥沙滚滚而下,一度越堤;新店溪暴涨,碧潭码头被淹没,浑浊黄水差点溢流。石门水库因无法调节进水,只得泄洪。

  桃园市复兴区合流部落10户人家惨遭泥石流灭顶。新北市有28处发生泥石流,新乌路一张姓户主被土石掩埋半身,救灾人员徒手挖泥将其救出。因为路面坍塌、桥梁冲毁,乌来、宜兰有三个村庄成为孤岛。

  400万户断电经济损失惊人

  台湾有336所学校受灾。农田满目疮痍,香蕉、文旦柚、龙须菜等大面积受灾,据“农委会”统计,全台农林渔牧产物及民间设施损失已达1.4亿元新台币。

  交通大乱。台铁、高铁一度停驶,中横公路损毁严重,需一周时间抢修。岛内航班停飞,约600架次两岸及国际航班受到影响。

  台中市高美湿地5.7吨风力发电机有6架被拦腰折断,台电估计损失4.6亿元新台币。超过400万户断电,是1996年贺伯台风停电户数的1.4倍,创历史纪录。市民抱怨,“没电可以忍,手机充不了电,没安全感”。

  新店溪水浊度是平日的千倍,远超过净水场处理能力。台水公司证实,8月8日共有28万户停水。

  9日晨,台北雨消风住,虽阴云密布,但基本恢复平静。全台救灾工作在紧张进行。

  (本报台北8月9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