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近半县市债台高筑(海峡连线)

本报记者 吴亚明 孙立极
2015年08月13日09: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孙立极(北京):最近,苗栗县发不出县府员工薪水和公务、教育人员退休金的新闻闹得满岛风雨。其实,何止苗栗县,据岛内媒体披露,台湾地区全部22个县市中,负债逾百亿元新台币的超过10个,也就是说,台湾地区近半县市债台高筑,存在着财政“破产”危机。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撰文指出,今年5月底,台湾地区各级政府债务达6.5万亿元,若再加隐藏性债务18万亿元,整体债务超过24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台湾GDP的150%。

  吴亚明(台北):县市财政危机各界热议,岛内学界和媒体普遍认为,这一问题主因在于县市长为讨好民众而胡乱举债的不良政风,以及财政纪律废弛和有效监督缺失等。《中国时报》题为《苗栗只是第一个地雷》的社论指出,近年各县市长为追求施政绩效、争取选票,竞相编列预算推动地方建设、增加社会福利,甚至借人事权及小型工程发包,打造买票式权钱关系网络,财源困窘后就举债因应,终于造成地方财政危机。

  孙立极:岛内各界所言非虚。举例来说,营养午餐就已成了候选人“政策买票”的工具之一。1992年新竹县率先宣布实行免费营养午餐政策,之后7个县市陆续跟进。如今实施中小学免费午餐的8个县市,除金门、“连江”没有债务外,苗栗县、新竹县、新竹市、彰化县、南投县和花莲县政府长短期债务皆超过百亿元新台币。

  吴亚明:候选人在选前“大开支票”,免费午餐政策实施后,相关投入只能在教育经费中挪用。以新竹县为例,花在免费营养午餐上的经费约3.7亿元,占所有中小学教育经费的5.5%,但若扣除总体教育经费中占90%的人事费用,营养午餐经费就占去大半教育经费。

  孙立极:长期关注教育经费问题的台湾民意代表蒋乃辛表示,全面免费营养午餐,得在财政良好的前提下实施。县市政府教育经费不足,资金若不用在刀口上,光是吃饭这件事,就会排挤其他教育经费,受害的还是学生。据了解,苗栗县政府已决定改变现况。今年9月开学之后,学生营养餐费用将调涨到40元新台币,由家长和县政府各负担20元。

  吴亚明:县市政府债台高筑,“中央政府”也是寅吃卯粮。台湾审计主管部门公布的2014年度台湾地区总决算审核报告显示,当局岁入岁出相抵仍差短1271亿元新台币。截至2014年度,1年以上公共债务未偿余额达5.28万亿余元新台币,比2013年增加1180亿余元新台币。台审计主管部门表示,当局财政收支常年失衡,须举债支应,已存在结构性赤字问题。

  孙立极:面对严峻财政危机,岛内舆论提醒说,如果台湾当局再不正视财政纪律问题,2009年底蔓延至今的欧洲债务危机就是台湾的覆辙之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3日 20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