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风假 台湾的集体记忆

本报记者  陈晓星
2015年08月21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风天的基隆街头。
  CNA摄 中新社发

  “苏迪罗”台风已去,但台风后的断桥残路仍在,台风的话题仍在继续。台风是台湾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这部分中最令人爱恨交加的是台风假。

  记者记得初到台湾驻点采访时,台北捷运(地铁)地下街的一位老板递过我买的盒饭时说:“假期快乐”,非年非节非周末,我一头雾水。后来才知道第二天要放台风假,不少人觉得这是白赚的假日,携家唤友去逛百货公司、唱KTV,真是“假期快乐”!

  另一年的台风天,台北捷运灌水,忠孝东路上漂着汽车、沙发,台湾一位同行打来电话:“我几乎是游到了办公室,差点没殉职。”“不是放台风假吗?”“小姐,记者哪有假?没派我去南部就算不错了!”

  服务业大悲喜

  每逢台风假,台湾服务业不仅不休假反而更忙碌。假期前夕,商店就开始涌入人流买水和食物。放假日,因为户外无法停留,再加上有的住家会停水停电,于是,几乎全城的人都涌入百货公司、餐厅、电影院、KTV,那人气比过年还旺。老板大赚欢天喜地,但顶风冒雨来上班、甚至家有停课学童的店员,却最恨台风假。

  今年8月8日“苏迪罗”台风过境台湾,当天恰逢台湾的父亲节(88谐音爸爸),全台湾的百货商场几乎没有停业的,店员们又过了一个痛苦的台风假期。因为台风假不是法定假日,除公务员外,也不是带薪假。台湾的有关规定很弹性,既公告放台风假,又有条款规定如工作性质决定必须上班的还得上班,除非是“因灾害无法出勤”,但事实上能否出勤很难界定,企业只要在劳动合同中事先约定了台风天工作,要求员工上班就不违法。员工虽然一肚子苦水,抱怨台风天只有自己“不是人”,也不敢声明“无法出勤”,只能期待老板心情好,当月多发点奖金补偿一下。

  台风假很纠结

  “喜欢台风假?太不懂事啦!”台湾一位公务员和记者聊到这个话题时说。但他也承认自己年轻时也曾经不懂事:“盼着放台风假,不上学,大人们也都在家陪着我。到了高中就在台风假约女生,大学时还跑到基隆去看浪……”台风假充满自由刺激的回忆。

  因为每次各地台风灾情不同,虽然有的地方房倒屋塌,但也有些地方平安无事,每人对台风假的感受天堂地狱大不同。那位公务员回忆,某年的台风假台北一整天风和日丽,难得全家人都停课停班在家,而且提前买好了一堆食物,全家人背上吃的到阳明山树下野餐,然后又到吹着冷气的咖啡厅喝咖啡,晚上到白云山庄居高临下欣赏台北夜景,“太难忘了。”

  但重灾区却命悬一线,别说放假了,人人忙着救灾,公务员稍有疏忽还得受惩处。2009年“莫拉克”台风,高雄小林村遭遇灭村之灾,虽然中南部桥塌路断,但台北还算平安,结果台“行政院长”刘兆玄外出理发被千夫所指,“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下班后与友人聚餐也成了丑闻。被指救灾不力,风灾过后,刘兆玄黯然辞职,因台风而丢官。

  灾难人人有份

  那位公务员说:“为什么说他们不懂事?就算平安无事赚了一天假期,但是,每次台风的损失还不是得大家背?人人有份。”

  台风过后,大家看得见的损失是菜价上涨,水果断货,道路不通,但还有很多人感受不到的损失如作物被毁、灾民安置、灾区重建,这些每次都以亿元计算,2009年的“莫拉克”台风给台湾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0多亿元新台币。而且台风损失越大,来年的治水预算就越大,水涨“钱”高。

  据台湾气象部门的统计数字,自1911年至2013年,共有356个台风给台湾带来灾情;共有178个台风在台湾登陆,登陆地点为宜兰、花莲、台东、恒春、高雄、台中,多为中南部和东部地区,台湾西北沿岸没有过台风登陆。

  近日,台湾最热门的网络帖子是:那些年,我们放过的最长台风假。大家围绕台风假晒出自己的经历、心情。有网友表示,最长的台风假是2011的“海棠”台风,台南放假3天。但大家认为感觉上最长的还是2001年的“纳莉”台风,虽放假2天,但因为是周一和周二,与周日形成了连假。又有网友跟帖说,当时自己还是山区小学的学生,道路中断,老师不能从山外赶回来上课,结果这个台风假一直放到老师回校。也有网友晒出最郁闷的台风假:台风登陆那天是周日,虽公告停班停课,但和往常一样一天没多休息。

  至于最惨痛的台风假,网友还是推“莫拉克”:电视画面惨状不断,觉得自己去过假期是罪过。有网友回忆:有一个镜头,有人拿着望远镜往小林村的方向看,一直说我什么也看不到,一片泥地,没有房子也没有人。后来报道小林村灭村了,我就一直哭一直哭……

  还是这名网友有高度:虽然台风假爽了很多人,可台风造成的灾害也超可怕,如果要用生命安全来换台风假,那我宁可不要假。台风假诚可贵,但生命价更高啊!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