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观察:台南“登革热”失控 天灾还是人祸?

本报记者 孙立极 陈原
2015年09月24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孙立极(北京):最近,国家旅游局再次提醒赴台旅游的大陆居民注意台湾登革热疫情,尽量减少去疫情严重地区旅游。不知登革热疫情发展如何?

  陈原(台北):疫情有愈演愈烈之势。“行政院”已成立登革热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根据指挥中心19日发布的信息,台湾登革热病例单日新增746例,总数已达102369例。其中台南市单日新增639例,达10796例;高雄市新增96例,达1373例。

  孙立极:由蚊子传染引发的登革热,几乎每年夏季台湾都有感染者。据介绍,除重症者须加倍小心,六至七成病患自我照护即可痊愈。为何今年在台南一发不可收拾?

  陈原:今年台南的状况应是人祸大于天灾。前台南县长苏焕智批评,疫情蔓延是因为防疫的标准作业程序出了问题。过去只要发现疑似病例,1至2小时内就会加强喷药,也会提供杀虫剂、蚊帐便于在家隔离。现在却是通报24小时内喷药,48小时内清除滋生源,但通报后,还要确认评估,有显著的防疫漏洞。

  孙立极:这不是苏焕智第一次批评了。8月底,他就曾撰文表示,台南市政府防疫策略及效率都要检讨。当时,苏迪罗台风过去两个礼拜了,台南市区一些倒塌的树木树枝都还没清理。而落枝堆正是登革热滋生源之一。当然,同为民进党政治人物,苏焕智对于现任台南市长赖清德的表现,仅表示他不评论。

  陈原:也用不着苏焕智评论了,外界自有公断。赖清德和副市长颜纯左均为医生出身,赖清德还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硕士学位。两个医生治理下的台南市,登革热疫情自8月以来彻底失控,每天几百例递增,民众会怎么看?台湾TVBS民调中心近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受台南市登革热疫情影响,赖清德声势从69%下滑至39%,下降幅度不小。

  孙立极:赖清德堪称民进党新生代最闪亮的政治人物,施政满意度连续多次第一名,被尊为“赖神”。拥此盛誉,他能以台南市议长李全教涉嫌贿选之名,230多天拒绝进议会备询,导致包括防疫等预算迟迟无法通过。登革热疫情越来越严重,赖清德才在8月底重进议会。

  陈原:不仅如此,9月17日晚,赖清德还“拨冗”到高雄参加“立委”邱议莹的募款餐会,引来各方批评。

  孙立极:“赖神”显然没把全部能力和精力放在打败登革热上,这次恐怕要被小小蚊子拉下神坛了吧。

  陈原:为了化解争议,近日赖清德频繁在媒体前亮相,一会儿戴着口罩到消毒现场慰问工作人员,一会儿亲自深入下水道抓孑孓。他还表示将暂时取消辅选行程,19日民进党全代会也没出席。目前,台南市各大医院急诊室爆满,病床供不应求,有的医生从早晨忙到晚上11点半还无法下班。

  孙立极:每有疫情,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旅游业。古城台南这次也很明显吧?

  陈原:是的。据当地媒体报道,假日游客最多的海安路店一片冷清。一位店家表示,业绩已经掉了五成。个人游的陆客避开台南和高雄,一些早就定好行程的团体游客,也临时取消了台南行。台湾“疾病管制署”负责人近日表示,按照气象部门资料,预计疫情在10月底可能出现反转,粗估总感染人数约在3万至4万人。倘若如此,台南的苦日子还有的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4日 19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