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民党“换柱”风波的三大看点

2015年10月12日05: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民党这几个月闹得沸沸扬扬的“换柱”(撤换该党“大选”候选人洪秀柱)传言最终在日前坐实,让国民党陷入了两难境地。正如香港《大公报》的评论所说:“挺柱”,不利选情;“换柱”,引起分裂。“换柱”风波在持续发酵中,会走向何处?

  “朱上柱下”——

  拉升作用有多大?

  “换柱”的导火索,还是洪秀柱选情的持续低迷。今年6月,洪秀柱的选情一度高涨,但短短几个月后,民调却被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远远甩在后面。究其原因,有马英九当局执政业绩的拖累、有宋楚瑜的参选搅局、有蓝营本土派半心半意的支持,还有洪秀柱的选举策略失当。

  低迷的选情已经让国民党内出现了“跳船潮”,不少“立委”参选人接连表态退选。目前,国民党在“立法院”共占有65席(总席次为113席),根据国民党内的评估,若不换柱,国民党下届总席次将跌到40席以下,民进党有人甚至扬言,明年“蓝委”在“立法院”将占不到28席(低于1/4的“修宪”门槛),这将会给两岸关系和台湾政治带来不可预料的结果。

  而朱立伦因为有新北市长、桃园县长与“立委”的经历,国民党内普遍认为,其参选对区域“立委”选情一定会有帮助,甚至有望使蓝委席次维持在50席以上。

  有功之臣——

  如何安抚有学问

  半年前,当国民党大佬们忙于政治计算、无人出战的情况下,洪秀柱振臂一呼、挺身而出,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蓝营气势。从道义上看,国民党确实有愧于洪秀柱。国民党秘书长李四川曾坦言,“换柱”对洪秀柱及其支持者来说,的确不尽公平。但为了救国民党、救选情、救台湾,国民党必须换将。其言下之意,国民党“换柱”虽不近人情,却是不得不为之。

  对于有功之人,国民党大佬和朱立伦希望能有一个圆满的政治解决。他们希望看到,经过一番安抚后,洪秀柱即使满腹委屈,也会以大局为重接受“朱洪配”或完全引退。而朱立伦也要放下身段,和洪秀柱好好沟通,最终能够凝聚共识、团结胜选。

  至于朱立伦本人,过去他确实不想选。不过,有专家分析称,目前他披挂上阵,有可能是最好的参选时机。如果5月份“习朱会”之后朱立伦选择参选,可能让人觉得有大陆在背后推动之观感。现在他站出来,虽遭人诟病,但总能让国民党输得不那么难看。正是基于此,党内大佬和“立委”才齐刷刷表态去做洪秀柱工作,支持朱立伦参选。

  各方博弈——

  “临全会”是关键点

  10月10日,朱立伦在台北接受采访时表态说,现在大家关注的“朱洪配”等问题都还只是一些假设,实际上还没有触及。但对“换柱”风波的处理原则,就是凝聚共识、团结胜选,这也是开“临全会”最重要的目标。洪秀柱是自家人,大家一定可以把很多问题沟通得非常好。

  在被问及未来是否能接受“朱洪配”时,洪秀柱说,先把程序走完。她表示,她是非常尊重制度的人,她的提名过程是完全按照党的制度,如果有任何的变动,当然希望也能按制度及程序而行。这与她之前誓言“战到一兵一卒,绝不退选”的表态相比,已有所软化。

  面对“换柱”风波,国民党既要做到以最小伤害劝退洪秀柱这位功臣、避免分裂震荡,又要抓紧时间、谋划未来选战,这确实很具考验。这场危机能不能顺利化解,就看国民党“临全会”召开之时的各方表态了。

(责编:宋煦冬、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