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写书、“下海”、教书……

台湾政治人物卸任后都干啥?

雷  蕾
2015年10月14日05: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面对台湾的政坛乱象,星云大师曾经感慨,台湾政治人物应该学会反省、检讨并懂得“看破”,提得起、放得下,能上台也能下台。事实上,近来不少台湾政治人物在走下政坛或参选失败后,转换人生跑道,改行当作家、媒体人、教授、农民……实现星云大师所建议的“上台欢欢喜喜,下台快快乐乐”。

  “行政院长”当作家

  台当局前“行政院长”刘兆玄卸下公职后,以“上官鼎”的笔名写下《王道剑》等武侠小说,创下惊人销售量。

  刘兆玄18岁时,和兄弟以“上官鼎”的笔名共同执笔写小说,当时他的作品曾被武侠大师金庸盛赞是“台湾第一”。封笔46年后,他重出江湖写下武侠小说《王道剑》,甫推出就成为热销冠军。刘兆玄曾透露,已经有人接洽要把他写的武侠故事翻拍成电视连续剧,他将亲自参与选角,未来前“阁揆”拍武侠连续剧将创下另一个新纪录。

  2009年9月,刚刚上任一年多的刘兆玄,因为“八八风灾”酿成的政治风暴黯然下台。如今,渐渐淡出政坛的刘兆玄过上了截然不同的侠气人生。他说:“人到了一定高度的时候,你要能够放得开,能够丢掉那个执著,说不定你因此更上层楼!”

  “立委”到高校任教

  岛内前“立委”邱毅离开政坛后,开始了频繁来往两岸的新生活。

  目前,他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聘为专任教授,还兼任台湾义守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多个企业的顾问。在大陆,邱毅为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的EMBA学生讲授危机管理。“我很多元,不只是教书,还写剧本。中央电视台已经和我签约,我写的剧本《大陆渔工台海喋血》,他们已经准备投入拍摄。”邱毅说,还有好几家上市公司要聘他为独立董事,他的收入也比以前增加5倍以上。

  邱毅曾在他的微博上写到,政治对他来说是浮云。因此在不担任“立委”后回归本行,他反而觉得更自由了。其实,按照邱毅自己的说法,他喜欢背着背包,像个“驴友”一样去流浪,独自享受孤独。

  “台中市长”当老板

  卸任台中市长的胡志强在今年年初宣布,他将出任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副董事长。无疑,获得这份职务得益于胡志强丰沛的两岸关系和超强的营销能力。

  据知情人士称,胡志强加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后,并不会负责实际业务。像其他退下来的台湾政要一样,胡志强会成为集团的“门神”,主要负责替集团跟台湾政要打交道。

  胡志强曾任台湾新闻局长,能言善辩,形象良好。此番“下海”,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也为他打气:“人生如果有机会的话,可做不同的尝试。胡志强如今转任媒体,我觉得对台湾的媒体也是注入一个新的力量,很棒。”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