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光复档案展在新北开幕

【查看原图】
台湾光复档案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孙立极 摄)
台湾光复档案展现场(人民网记者 孙立极 摄)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5年10月17日10:41

人民网新北10月17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连伟)“1025台湾光复档案展”昨天在位于新北市的档案管理局展览厅开幕。

展览由台当局档案管理局、台湾文献馆等机构合办,是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档案展分“抗日活动”“筹划接收”“政权交替”及“省政新局”四主题,内容包括1895年后岛内乙未抗日、噍吧年事件、台湾文化协会等抗日活动,也包括光复初期民众如何在两年时间内将原所使用的日文恢复成中文、以及台湾省政府成立、如何经济重建等历史阶段。

开幕式上,“监察院长”张博雅致辞时表示,唯有回顾历史,才能了解过去的一切。不能把前人的历史遗忘掉,才能体会过去的一切就是当今的延续。她说,“日据时代”不能讲成“日治时代”,“我的母亲参加过(台北)中山堂受降典礼,平常(她)讲的就是日据时代如何如何,你现在说日治时代她一定听不懂”。

据介绍,档案管理局历经一年多时间的筹划,精选出70则档案,除推出这次档案展外,也出版《曙光黎明——台湾光复档案专题选辑》一书。展览在新北展出至明年5月13日,此后于7月6日转往南投市中兴新村台湾文献馆福尔摩沙特展室展至12月30日。

分享到:
(责编:邵琦(实习生)、王吉全)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