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社会各界热议两岸领导人将首次会面

本报记者 孙立极 江宝章 王伟健 颜 珂 李 坚 吴储岐 任成琦
2015年11月0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将是两岸关系史上的重要时刻。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将在新加坡会面,两岸同胞翘首以盼,社会各界热议不断,纷纷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点赞”。

  为两岸领导人会面“点赞”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两岸关系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结果,将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这是两岸同胞多年来的共同期盼,凝聚着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得到了两岸同胞的一致拥护和坚定支持。

  杨毅周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开辟了新空间,带来了新希望,同时也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只要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两岸什么都可以谈;两岸一家亲,什么都好商量。而违背了这样的基础和方向,就有可能使两岸关系“地动山摇”,最后伤害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伤害的是两岸同胞的感情。因此,两岸同胞应该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点赞”,以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促进两岸共同繁荣,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李钺锋说,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这次会面是对两岸人民追求和平发展愿望的再次回应。这表明,两岸双方均坚持在一个中国原则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是顺应历史潮流、顺应主流民意的。66年以来,两岸关系风风雨雨,在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才取得了今天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需要两岸双方倍加珍惜。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在读台生王裕庆认为,两岸领导人的会面将呈现出“两岸一家亲”的团聚意涵与未来两岸官方会面的新模式。此次两岸领导人会面,不是如同台湾媒体所言为了“马英九个人历史定位”,更没有影响台湾“大选”的动机。此次会面,就是两岸双方符合整个中华民族长期殷切期盼而完成的历史大事。

  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台湾和祖国的命运从来都是连在一起的。对此,杨毅周强调,海峡两岸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祖国兴则台湾旺。当前,祖国大陆各项事业的发展欣欣向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动力,决定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根本方向。在未来的“十三五”规划中,大陆仍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让更多台湾普通民众、青少年和中小企业受益。

  福清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监事长徐金煌表示,展现在我们台商面前的是一个光明的前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团结一致,携手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蔡圣指出,两岸领导人直接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意义非凡。这是良性互动的开始,也必将为两岸亿万同胞共谋福祉,实现互利双赢。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秀容认为,两岸领导人交流沟通,有利于两岸增进互信,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必将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两岸企业家也一致看好两岸领导人的会面,相信势必对今后两岸经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产生重要影响,也相信势必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创造历史性的契机。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认为,希望借由两岸领导人的会面,能够建立某种机制,可以保证今后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沟通渠道,让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更加便利,让更多中小企业、普通人士、青年人能够分享两岸交流的红利,为两岸人民谋更好的福祉。

  来自湘潭(九华)经开区梨树全创科技有限公司的许媛如女士认为,此次两岸领导人的会面可谓众望所归。两岸和平发展、民众安居乐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企业在大陆投资,绝不是短期行为,而是希望能够长期发展,两岸经贸合作,可以实现双赢,希望会面能够为两岸和平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吕刚认为,这是首次两岸领导人的会面,也是两岸同胞期盼已久的大事,意义可以载入史册。两岸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共同心愿,期盼会面成功,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打下牢固基石。

  对于两岸领导人即将会面的消息,参加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嘉宾也充满期待。江苏钟山老年服务人力资源开发区副董事长李海鸥说,非常期待两位领导人7日在新加坡的会面,同时非常期待两岸之间的进一步交流互通。两岸有着共同的文化根脉,“两岸一家亲”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美好愿望。希望两岸领导人会面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的福祉。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