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证所税再次走入历史

2015年11月18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11月17日电 (记者王连伟、孙立极)备受争议的“证券交易所所得税”,今天在台湾“立法院”三读修正通过“所得税法”部分条文,删除课征“证券交易所所得税”相关条文,宣告实施仅两年的“证所税”再度走入历史。台湾此前曾于1980年、1989年和2013年开征过3次“证所税”,但每次时间都不长,前两次只课征1年就被喊停;最后一次也只实施了两年。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及台北市商业协会理事长王应杰表示,废除“证所税”有助于活络台股交易量过低的现状。

  台湾前“财政部长”、台北大学校长何志钦认为,直接废除“证所税”,未来仍会有争议。不能因为所得课税复杂,只找容易的做,而忽略社会公平与课税增加税收的平衡。

  台湾政治大学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强调,“证所税”不是不能开征,而是应循序渐进推动,以减少市场反弹声音,并且要做到“有钱赚才课税”。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