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台北举行

2015年12月0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11月30日电 (记者王连伟、孙立极)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11月30日在台北举行两会协议执行成果总结会。会议由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与海基会副董事长施惠芬主持,两岸有关方面专家参加。

  郑立中指出,2008年6月两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以来,共举行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生效20项),并达成多项共识与共同意见。

  郑立中全面回顾了两会协议执行成果:

  ■ 人员往来 累计有130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2012年起大陆已成为台湾第一大入境客源市场。

  ■ 交通运输 两岸已开通71个空运客运航点,每周890个客运航班、84个货运航班往返两岸,年运送旅客已突破千万人次。累计完成海上客运量(含福建沿海—金马澎航线)超过1080万人次。

  ■ 两岸通邮稳步发展。

  ■ 经济合作 自ECFA早收计划实施以来,大陆共自台进口货物享受ECFA关税优惠达到165.4亿元人民币。双方在金融、海关、渔船船员劳务、投资、标准计量检验认证等方面合作取得突破和进展,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两岸深化经济合作创造了良好环境。经大陆业务主管部门核准批复及备案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324个,投资金额共计17.04亿美元,为台湾民众提供了逾1.14万个工作机会。

  ■ 维护两岸交往秩序 两岸强力打击各类跨两岸重大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两岸社会秩序和民众福祉,台湾电信诈骗发案数因此减少了约40%,财产损失大幅下降70%左右。

  ■ 民生保障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农产品检疫检验等方面合作,为保障人民健康、增进民众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撑。双方还在核电安全、气象、地震监测等领域建立业务联系机制,致力于合作预防和化解风险灾害。

  会后,双方分别召开记者会,介绍了各项协议执行情况及主要成果。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