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跨海炒台股 多方期待利好多

王大可
2015年12月02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普遍认为,开放陆客买台股是一大利好。
  图片来源:台媒

  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散户将可购买台湾股票了。台当局“金管会主委”曾铭宗近日释放出好消息,开放陆客买台股政策目前在与相关主管机关沟通中,若有共识,最快可在明年1月上路。

  直接下单

  大陆散户炒台股,也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从来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2008年6月,为拯救“跌跌不休”的台股,台行政部门开始开放大陆机构投资者间接购买台股。如今终于轮到了普通民众。

  消息人士乐观表示,若“金管会”能开放国际证券业务分公司(OSU)平台,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时,就可以顺便到OSU开立证券账户,直接下单买卖,通过网络交易个股及进行资金结算。

  曾铭宗到台立法部门报告时说,如果开放一定会有配套,包括买个股的比例上限、总数限制及每天的额度上限。台湾财委会则要求,金管部门必须先报告“开放大陆散户买台股的效益评估”后才能解冻。至于陆客投资是否有限额规定,官员说,可能并入“大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上限5亿美元内(两岸服贸协议将提高到10亿美元),也可以另外再设一个限额,但目前尚未定案。

  充实银弹

  台湾日盛投顾总经理李秀利表示,大陆散户可买台股是一个“重要指标”。台股虽然市场较小,但相较其他市场来说较为活泼,加上有许多知名企业,又同文同种,大陆民众对台股仍有相当大的兴趣。“如果开放陆客买台股,台股就会冲上1.5万点到2万点。”岛内资深证券分析师方慕孺表示,开放大陆散户投资台股绝对是“美事一桩”,台当局不要光说不练,开放愈快愈好。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此前曾对台湾资本市场提出警告,指台股本益比(市盈率)太低,恐遭边缘化。郭台铭表示,大陆腾讯集团获利和鸿海一样多,本益比却远高过鸿海,资本不分颜色,只分有效率和没效率。他建议台当局,开放大陆散户买台股,充实台湾企业银弹,提高竞争力。

  “台当局开放大陆股民购买台股也是希望引进资金活水,提高台股自由度。”台湾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李沃墙说,政策和业绩是股市行情上涨的生命线,然而,受岛内经济增长乏力、产业转型困难、民生问题突出、改革进展缓慢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台湾股市人气退潮,资金动能匮乏,量能陷入窒息。在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台湾股市要想反弹并形成持续上涨动能,需要更多增量资金的参与。

  补足“短腿”

  如果此事成真,“这是推动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的重大突破”。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磊说,长期以来受制于台湾方面政策,两岸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业合作交流一直呈现不平衡的局面,即在两岸之间,大陆对台湾开放多,台湾对大陆开放少。“尽管2003年台湾证券市场已全面对外资开放,唯独大陆资本至今却仍被排斥在岛内股市之外。”朱磊表示,推动两岸金融交流与合作不能让交流相对滞后的两岸证券业成为“短腿”。

  “股市不仅是经济的晴雨表,也是政治的晴雨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先才说,目前,台湾上市上柜公司的70%在大陆设立了分公司,使得台湾股市受大陆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大。无论是两岸相关协议的达成,还是大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宏观调控政策实施,都会对台湾股市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开放大陆股民购买台湾股票,“既突破了两岸资本市场互动合作瓶颈,也为大陆股民提供了更多元的投资品种”。

  “开放大陆股民来台购买股票,代表台股将新增庞大的潜在的买盘,将为台股注入更多活力,活络台湾证券市场。”台湾元大投顾总经理陈豊丰说,“台股也没必要自己将陆资挡在门外,把市场越做越小。”他表示,初步估算,开放初期可为台股带来至少180亿元新台币的资金活水,对成交量低迷的台股,可谓久旱逢甘霖。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