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台湾频道

“盛世风华”唐三彩特展在台开幕 见证历史博物馆与河南一甲子情缘

【查看原图】
三彩馬(史博館典藏)
三彩馬(史博館典藏)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5年12月04日20:18

人民网台北12月4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连伟)两岸唐三彩特展4日在台北举行开幕典礼。今年是台湾历史博物馆创建60周年,为此历史博物馆选出馆藏60件唐三彩精品,与河南省洛阳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南省博物院、巩义博物馆等单位所藏60件唐三彩,共同举办“盛世风华——洛阳唐三彩特展”。

策展人、历史博物馆副研究员江桂珍介绍,展览的亮点之一是可以通过几个唐三彩人俑管窥唐代女子的时尚风。她们的多变发型、艳丽妆容,还有一个骑马人俑,显现唐朝的文化多元开放。另一亮点是多个胡人样貌人俑,显现唐朝时有许多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人到洛阳定居。此外,展览还特别介绍了巩义唐三彩窑址发掘出土的情形。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出席开幕典礼。他介绍,历史博物馆与河南省素有渊源,十几年前河南省博物院就与历史博物馆建立了姐妹关系。展览也通过展板介绍,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时,河南省政府为保存文物,辗转将河南省博物馆精品由河南运至汉口、重庆。1945年抗战胜利后,因国共内战,文物并未运回,其中38箱随着国民党撤军来到台湾。这批文物后被“教育部”拨交历史博物馆,成为历史博物馆馆藏重要基础。文物包括青铜器、唐三彩、织锦、古籍碑拓、甲骨等。其中唐三彩为20世纪初出土于洛阳,见证了历史博物馆与河南一甲子的历史情缘。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袁勃)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