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高校闹“人荒”有治吗(观沧海)

王  尧
2015年12月23日03: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校闹“人荒”第N次成为台湾热门话题。日前,台湾教育部门公布2015学年度大专院校各校系注册率,有多达67个校系注册率不到三成,有的系只有两三个学生,有的系一个人也没招到,不少名牌大学的博士班注册率也为零。几天之后,台湾7所高校的学生会邀请2016台湾地区大选参选人谈教育政策,台湾高校的生源问题自然成为“考题”之一。

  生育率低,人少了,学校没少,不死不活的“僵尸学校”一大堆——上个世纪末,在广设大学思路指导下,台湾教育部门将大量技专院校升格为大学,导致大学数量暴增。十多年后,台湾高等教育尤其是私立院校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病症”。药方也早就开出来了,叫退场机制,也就是大陆所说的“关停并转”。根据相关规定,台湾教育部门将依照风险预警、辅导改善、转型退场和善后保障等标准化作业流程,协助学校安全退场。风险预警的指标是:全校在校生人数不到3000人、近2年注册率不满60%、评鉴未通过或有严重欠薪与违法事项。

  然而这个“看上去很美”的退场机制,实际运作中却问题重重。毕竟,一个学校的“退场”涉及学生和教师的权益、学校的财务等复杂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事。高校退场机制也成为台湾舆论拷问政府和政党攻防的热门题目,但是谈来谈去,都拿不出什么好办法,这次蔡英文提出的设立基金帮助退场也被媒体批评不切实际。

  既然“死”很困难,如果能开辟新的生源,让它活下去岂不甚好?对台湾地理、文化都很适应的陆生,就曾被台湾教育界视为“起死回生”的良药。台湾前“教育部长”吴清基有一句名言:“台湾的大学若对大陆学生或侨生增加吸引力,大学退场机制就可以备而不用。”蔡英文在谈教育政策时也表示,如果民进党上台,陆生的数量不会少。对此,台湾舆论指出,你说不会少就不会少吗?且不说两岸关系走势的影响,就冲着台湾目前这种对陆生“不友好”型环境,有多少陆生愿意来还是未知之数。

  最近一名陆生在台湾的“遭遇”就很说明问题。台湾大学政治研究所大陆学生张逸帆在社交网络帖文,表达自己对陆生健保议题的看法,逐一反驳阻挠陆生加入健保的借口,却多次被举报删帖。有的台湾网民更放言,要他“不爽滚回去”,“台湾的自由就是我不爽你,所以我有权叫你闭嘴。”其实,很多陆生说, 就年轻人而言,健保并不比商业保险划算多少,最初之所以想加入健保,是不希望被当成异类被歧视。现在看来,这种想法还是天真了。所以张逸帆写道,我很庆幸在这里认识了许多令人尊敬的老师,值得交往一生的朋友,但是无法接受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生活下去……我会很真诚地告诉想来台湾求学的学弟妹两个字,别来。

  一叶知秋。台湾某些政治势力有勇气反躬自省一下吗:这些对陆生不友善的声音,是否有你们长期逢陆必反、政治操弄的“功劳”?如果不改变这种状况,靠陆生治台高校“人荒”,是否痴人说梦?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3日 19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