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发言人:不允许少数人边赚钱边支持“台独”

年度汉字“和”反映两岸心声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5年12月3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台办本年度最后一次例行发布会12月30日在北京举行,发言人马晓光发布了两岸热线正式启用的消息(详见一版),并就蔡英文对“九二共识”的最新表态、海峡两岸年度汉字、学者联名推荐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台资企业发展、陆生赴台“专升本”试点增加等话题,回答了两岸媒体提问。他还向在场两岸媒体人致以新春祝福。

  评蔡英文关于“九二共识”表态

  关键要认同其核心意涵

  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评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关于“九二共识”的相关说法时表示,当前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关键是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他强调,若失去“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作为“定海神针”,两岸制度化联系沟通机制必然会受影响,甚至坍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马晓光说,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就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事宜进行协商。经过当年10月香港会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后来被概括为“九二共识”。其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从而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九二共识”的达成经过两岸双方授权,无论是会谈过程,还是共识内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历史记录,是不容置疑的。

  他补充强调说,“九二共识”不仅是两岸协商谈判的共同政治基础,2008年以来,更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台海地区才能保持祥和稳定,两岸民众才能共享和平红利。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才能不断改善和发展,为两岸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日前举行的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政见会及辩论会等场合,蔡英文就“九二共识”提出了一些说法。在27日的辩论会上,她声称,不否认与接受1992年两岸香港会谈的历史事实。“但这段历史事实怎么诠释、用什么名称讲,专家有不同意见”。

  回应马英九不排除卸任后访陆

  支持各领域各层次往来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日前表示,他卸任后不排除访问大陆。马晓光在记者会上就此回应说,我们支持两岸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往来。

  在应询评论两岸知名专家学者近日联合发布推荐习近平、马英九为2016年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的倡议书时,马晓光回答说,这是一种民间自发行为,说明两岸领导人的会面成果及其意义深得民心,广受欢迎,也说明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两岸民众的高度肯定。至于假设性的问题,我们不做回应。

  在评论“和”字在两岸媒体合办的评选活动中当选两岸年度汉字时,他应询表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重要节点。“和”字真切反映了两岸民众对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珍惜,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由衷期盼。希望两岸同胞共同努力,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和正确方向,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

  马晓光还介绍,大陆有关方面决定,自2016年起进一步扩大开放陆生赴台就读“专升本”。一是将新增北京、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和湖北6个省市为试点省份,试点省份达到8个;二是招生名额将由目前的1000名增加至1500名。两岸有关方面日前进行了会商,负责陆生赴台事务的窗口单位目前正就有关具体细节进行沟通和对接,确保将好事办好。

  马晓光同时表示,希望台湾方面切实改善两岸教育交流的环境,维护陆生在台的正当权益。

  有记者问,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包括降低社会保险费,请问这是否适用台资企业?马晓光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提法对广大台资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利好。国台办将按照相关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涉及台资企业“五险一金”的各项工作。

  就“慰安妇”问题持续发酵表示

  不该因一党之私加以扭曲

  有记者问,台湾有人一面在大陆投资赚钱,一面却资助“台独”的活动,请问大陆方面持何种态度?

  马晓光回答,我们支持和鼓励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但是,我们绝不允许少数人一面在大陆赚钱,另一面却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破坏两岸关系。

  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后,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要求日方向台籍慰安妇道歉、赔偿。有记者问,两岸能否在“慰安妇”问题上进行协作?马晓光回答说,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各地强征慰安妇,犯下严重的反人类罪行。我们敦促日本切实负起责任,尊重受害者关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有记者问,台湾历史课纲近期把“被迫成为慰安妇”中的“被迫”给去掉了,请问发言人对于这样的事情有什么看法?马晓光回答,任何历史课纲都应该尊重历史事实,不应该出于一党之私和某种政治目的而加以扭曲。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