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黄公望为题,两岸学子飙创意

2017年04月20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获得首奖的《富阳戏墨》(记者孙立极摄)
获得首奖的《富阳戏墨》(记者孙立极摄)

人民网台北4月20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连伟)《富春山居图》作者黄公望不曾想到700多年后他会为两岸架起交流的桥梁——“奇山妙水 竞艺东方”黄公望主题两岸文创设计大赛19日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揭晓。

此次设计大赛由黄公望文化研究会、常熟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和台湾三义木雕博物馆共同主办。东方红木家俱艺术馆馆长姚向东介绍,2015年,他们与三义木雕博物馆联手,邀请两岸木雕大师以红木雕刻合璧的《富春山居图》,在两岸引起轰动。本次活动他们再次合作,通过两岸相关协会及学校共同号召,获得很大回响。来自海峡两岸的35所学校学生共提交了124件作品。经专家评审,台湾艺术大学吴培铭的《富阳戏墨》获首奖,南台科技大学施佳慈等同学创作的《山水》、安徽淮南师范学院杜玉龙设计的《“箭”拔弩张》分别获第二、第三名,另有6个作品获得优选奖。

吴培铭受访时表示,他在比赛中收集了很多中国书画的资料。获奖作品造型取自中国书画长手卷形式,灵感则来自《富春山居图》的创作过程:“袖携纸笔,凡遇景物,辄即摹记”,设计出兼具便条纸、笔插、夜灯、名片座、曲别针等多项功能的戏墨文具。

三义木雕博物馆馆长郑志强表示,两岸透过《富春山居图》和黄公望的主题,促进了彼此了解。而两岸文化交流热络,可以化解不必要的误会,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