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学者:陆方开放申请社科基金、便利出行等政策“的确有吸引力”

2017年05月11日11:21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国务院台办10日通报了大陆方面近期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措施。分处台北、高雄等地的多位台湾学者受访时表示,新的政策举措的确有吸引力,可以让台湾民众更加方便或放下顾虑前往大陆就业、生活。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0日通报的政策举措,涵盖为台湾同胞乘火车、搭飞机提供便利,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并完善了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等。

高雄市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台湾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晏扬清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过去一段时间里大陆方面提出“两岸一家亲”、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民间这部分工作是最重要的。他注意到,大陆各部门近日密集发布的上述政策已在相关群体中受到关注,“在民间交流方面提供台湾同胞更多方便,这是非常正面的发展。”

近年的少子化趋势、大学“招生难”让台湾学术界很多博士生面临就业问题。晏扬清说,作为高学历人才,他身边很多青年还是愿意投身在教育领域。以前,大陆高校没有办法提供长期工作的承诺,也还没开放来自台湾的老师争取科研基金。如今,开放申请社科基金,可以起到一个号召的作用,让优秀的台湾硕博士到大陆去工作,带进不完全一样的思考方式,对未来融合很有帮助。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常到大陆,对于以台胞证购取车票、值机所能增添的便利性,他感受很深。林表示,目前两岸关系政治上呈现为僵局,大陆主动提供台湾民众贴切而周到的照顾,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认为,这些措施可让民众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关心。

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此次推出的系列惠台措施,实践了今年3月全国“两会”上大陆方面做出的承诺,有助于便利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的学习、生活、工作。

以扩大台湾律师事务所设立代表处的地域范围为例,陈一新说,这既为台湾律师提供发展机会,也让台商得到更多便利,“台商在大陆也能找台湾人(帮助)打官司”;这些措施无疑都让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生活的便利性、安全性更有保障。

他认为,大陆推出的便利台胞措施,有助于平衡和缓和近来岛内一些势力操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相信随着相关措施慢慢落实,大陆对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记者 刘舒凌 刘双双)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