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当局"新南向政策"遭批无任何进展:只增加旅游补助

2017年05月11日15:05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原标题:蔡当局"新南向政策"遭批无任何进展:只增加旅游补助

蔡当局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蔡当局一周年,在南向政策上却没有任何实质进展!” 据《台湾醒报》报道,台湾政治经济系教授林祖嘉11日在记者会上批评,蔡当局未与南向地区谈及“企业投资保障协议”,徒增投资风险,沦为“口号南向”。“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孙立群指出,台当局对南向的进展只有增加赴台团体旅游的补助。

  “南向”政策只闻楼梯响

  国民党智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指出,蔡当局上台后,努力推动“转型正义”与改革,但民众其实最想要蔡当局推动经济发展。虽然“国发会”发布经济景气连续9个月亮绿灯、民进党中央提出出口贸易增加等好消息,作为蔡执政一周年的政绩,但民众似乎仍无感经济好转。在两岸关系趋于恶化下,台当局喊出的“新南向”政策,也遭到学者质疑执政至今“只闻楼梯响”。

  林祖嘉11日在“蔡当局执政一周年回顾”系列记者会上强调,民进党热衷政治斗争,经济面向仅提出充满争议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对自己喊出的“新南向”政策也没有特别像样的计划与展望。他指出,过去一年蔡当局并未对南向的任何一个地区谈“企业投资保障协议”,蔡当局仅鼓励企业往南投资,无端地让投资企业冒很大的风险,在区域整合的环境大变动下,新当局没有值得傲人的作为。

  “在观光上,从去年5月民进党上台到今年2月,10个月大陆游客就减少了112.7万人,这点南向观光根本无法弥补。”林祖嘉说,尽管台当局说南向地区3月赴台人数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倍,但人数仅增加14471人。台湾在南向的经济发展,无法补足两岸关系的缺口。

  亚洲经贸整合仅剩RCEP

  “蔡当局拼经贸没半步,完全是看政治利益在投资。”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蔡当局“新南向”的意图非常清楚,就是要跳过大陆。但目前区域贸易的整合协议中,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后,日本虽喊说要继续运作TPP,却没看到实质作为,亚洲区域实质上只剩下大陆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不知道蔡当局该用什么策略推动南向经贸。

  孙立群补充说,蔡当局的“南向”政策目前只有口号,勉强要说的话只有台当局“交通部观光局”奖助南向地区组团赴台旅游8-12万元(新台币),其他保障协议都没有做出成绩,“未来在RCEP的影响下,台湾成为亚洲边缘地区,出口到东协的关税都比其他地区高出许多,这已不是企业节省成本而能克服的问题了,蔡当局需要积极说明该如何打破僵局。(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