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多项便利台胞措施落地 两岸学者齐赞“顺民心”

本报记者  柴逸扉  孙立极  冯学知
2017年05月12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记者会上通报了近期大陆出台的多项便利台胞政策,包括实现台胞在大陆出行时的自助购取票和值机,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鼓励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等。消息一出,两岸学者热切回应,齐赞这些便利政策“顺民心”。

  符合需求体现民意

  对于这样的举措,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感到欣慰:“这是在当前两岸政治僵局难以突破的情势下,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的重大举措。”他认为,多项便利措施的推出,意味着两岸在经济社会融合上再次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表示,这些政策兼顾台胞到大陆求学、就业、创业、出行等诸多方面,与台湾民众需求相吻合,针对性强,可行性高,从制度上保障了台湾民众的权益,使他们在大陆有更好的生活。大陆不断推出惠及广大台胞的政策措施,有利于让两岸关系摆脱当前不确定、向下沉的态势,有利于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倪永杰说:“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变,一定会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同时深化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实现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扩大人员的交流往来,特别是针对台湾基层民众、年轻世代,出台‘有感’的政策,使更多台湾民众的前途命运跟大陆的发展结合起来。”

  真心实意带来便利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认为,此次推出的完善台生在大陆学习的有关规定、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等措施,都有助于便利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生活。他相信,随着大陆惠台措施的更多推出和落地实行,大陆对台湾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强。

  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两岸和平研究中心副执行长林信雄常到大陆,对用台胞证取车票、值机的便利性有很高期待。他认为,这些措施可以影响台湾民众的切身感受。不管是到大陆旅行、就业还是创业,大陆方面对台湾民众都很关心和照顾。在目前情势下,大陆的做法体现积极、正面的态度。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讲师黄志伟从台湾到大陆工作快两年了,国台办近日发布的多项措施让他备感振奋,特别是社会科学基金向在陆台湾研究人员的开放。“我是做金融保险方向研究的,以前只有自然科技类的项目能申请国家研究基金,现在我们搞社科研究的也可以申请国家课题了。”

  黄志伟坦言,社科基金向在陆台胞的开放对他们的职业生涯有巨大的影响,一方面可以获得政府基金资助开展学术研究,另一方面对职称评定等有巨大的帮助。“我们在大陆的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学术人才到大陆发展。”黄志伟肯定地说。

  呼吁民进党释放诚意

  针对最近台湾当局以不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不断挑拨台湾民众与大陆的关系一事,陈一新认为,大陆推出的惠台措施有助于抵消和缓和这种挑拨带来的负面影响,让大家不为民进党当局所欺骗。

  倪永杰说,台湾民众对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的满意度非常低,多数认为这些政策不利于台湾,不利于台湾经济。一年来,两岸关系从和平发展走到目前紧张、僵持的状态,责任在民进党当局。民进党应该赶快调整政策,使两岸关系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相反,大陆方面则积极作为,希望改变两岸关系紧张的局面,通过释放便利性措施,来吸引更多台湾民众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投身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中,让他们找到舞台,成就梦想。”倪永杰这样表示。

(责编:曹昆、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