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智库民调:近六成民众不满民进党当局一年来施政表现

2017年05月12日09:5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有58.7%的受访民众不满意民进党当局一年来的施政表现,63.6%认为两岸关系变坏。

  该基金会执行长孙立群10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民调结果。他抨击民进党当局施政“失信、失能、失灵”,这一年的表现“完全是一个失政的成绩单”。民调显示,有41.5%的受访者认为一年来执政当局变得更加傲慢;有56.9%的受访者认为一年来台湾社会更加分裂。

  该民调共调查了1077位年满20岁以上的合格受访者。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调显示,有63.6%认为变得更坏;在改革方面,有41.8%认为当局提出的“前瞻计划”是为了选举“绑桩”,30.8%认为是为了振兴经济;有46.6%认为未来退休生活保障更差。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法律系副教授吴盈德表示,民进党虽然在选前及选后均高举改革大旗,但民调显示,其改革无法完全获得到年轻族群认同,且施政顺序方面民进党积极推动转型正义、年金改革,但是一般民众最不满意的却是两岸关系与食品安全,这显示“民进党在意的事,并非民众在意的事”。

  在经济竞争力方面,有51.1%的受访者认为台湾经济变差,仅有18.7%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向好。在其他包括个人经济状况、贫富差距、食品安全、退休生活保障、青年未来等领域,受访民众对执政当局的负面评价均多于正面评价。

  该基金会11日再次召开记者会,着重从经济层面回顾了民进党当局一周年的表现。与会者一致认为,民进党执政一年只在搞政治,完全没有拼经济,其“新南向政策”也经营惨淡,并未为台湾带来实质经济动能。

  孙立群表示,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导致观光客人数下降,对台湾经济带来了较大影响,当局不仅没有具体作为,反而用某些地区观光客增加的比例来掩盖陆客减少导致整体旅客人数下降的事实,欺骗民众。

  国民党民意代表赖士葆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只热衷如何扩权,对经济政策关注非常少;在两岸政策方面远离大陆,并且为了配合美国、日本的国内政策,牺牲台湾经济利益,让台湾经济雪上加霜。

  此外,被认为立场偏绿的《美丽岛电子报》发布的最新民调也显示,57.1%的受访者“不满意”民进党当局一年来的整体执政表现;80.6%的受访者认为台湾经济整体状况“不好”。该民调显示,民进党当局在重大政策或改革上的表现,与民众期待存在高度落差,施政成效不彰。(记者马玉洁章利新)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