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氛围浓

李佳佳
2017年05月17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上海5月16日电 (记者 李佳佳)日益浓厚的创业氛围给海峡两岸的青年带去了更多的机会,也让他们找到了更多的话题。

  16日,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在沪正式启动。与以往的各种创业比赛略有不同,是次创业大赛以两岸青年更易接受的、更富娱乐性的赛制内容展开,主办方别出心裁地安排了“创业实战真人秀”环节,3个月的实战期让参赛的年轻人有机会将梦想变成现实,这也成为本次比赛最大的亮点。

  作为第二届举办的青年创业大赛,其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回顾首届大赛,当时在两岸共征集到参赛项目431个,1500多名两岸青年参与项目的主创设计。

  本次创业大赛的导师、台湾知名电视节目制作人王伟忠当日也到现场分享了自己近40年的创业心得。他说,自己创业初期的台湾和现在的大陆很相似,经济起飞,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其中青年要学习与不同背景、性格各异的团队伙伴进行合作,这个很重要”。

  眼下,源自于大陆的“双创”政策,令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资金、技术、场地、服务等方面的支持,为更多的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提供可能。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由17创联盟与Google共同赞助的StartupWeekend创业周末就登陆上海,共计有超过10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创业家们,一同利用周末有限的54个小时,将一个个创业概念,从0到1地制作成完整的项目计划书。创业周末还邀请了上海台商协会会长李政宏、SMC投资副总裁周书纬、爱合伙项目创始人章宇辰、广禾堂月子餐创始人钟宇富、多样屋副总经理高增荣等作为创业导师,当堂进行指导与点评,帮助青年“少走弯路”。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林子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大陆的供给侧改革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了好时机。他认为,对于台湾来说,文创是驾轻就熟的事,而年轻人又都思路活跃,“台湾青年经过沉淀,诞生了很多好产品、好想法、好项目,只是苦于没有足够的市场支撑,现在大陆一直在说创业创意,给了台湾青年很好的发挥机会,这是很好的‘天时’,让他们能够通过更低的门槛,更容易进来”。

  而在创业周末上与大陆朋友组队,以香氛产品项目获得“最佳团队奖”的台湾青年王圣棻则告诉记者,创业是一个“回到起点、寻找初心”的过程,“很多年轻人有创业的梦想,但苦于没有这样的组织来告诉我们该怎么做,现在这种机会很难得,也值得珍惜”。

  上海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伟说,青年创业永远“在路上”,“创业尽管艰苦,但是我们需要你”。(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