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

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有利条件

2017年05月26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  (王尧、蔡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安峰山表示,希望全国台企联和广大台商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广泛团结台湾同胞,为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上,安峰山首先介绍了5月24日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的相关情况。他表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我们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能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我们欢迎广大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将继续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在回答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问题时,安峰山说,我们欢迎台湾工商界以适当方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4日在台企联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我们推动相关省市建立与“一带一路”建设紧密相关的产业园区,并积极鼓励和协助台商入驻,形成新的台资聚集区。我们积极支持台湾企业利用中欧班列把商品销售到中亚和欧洲,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我们也在组织东部沿海的台资企业到中西部地区考察,取得了积极成效。近两年来,我们多次组织台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省区市考察,一些台商已在当地开始投资经营。我们将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让广大台商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机遇。

  在应询回答台当局领导人上台一周年相关问题时,安峰山指出,一年来,台海形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形势目前复杂严峻,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的机制中断,各领域交流合作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受到严重损害,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台当局应以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念,正面回应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待,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这才是化解当前两岸关系僵局的唯一正途。

  在应询评价吴敦义复电中关于“九二共识”内容的表述时,安峰山强调,“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其重要性就在于清晰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表明两岸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从而成为两会协商、国共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我们愿与国民党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继续保持沟通,加强交流对话,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共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26日 1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