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民众福建安海“闹”端午 言传承话创新

2017年05月31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两岸民众福建安海“闹”端午言传承话创新

  30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引来两岸民众共“闹”端午。图为”嗦啰嗹“阵头表演。 刘真真 摄

  中新网晋江5月30日电 (刘真真 郭斌)“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啊,嗦啰嗹啊露莲哩露莲啊……”80岁的福建安海阿嬷倪雪雪一边唱着“嗦啰嗹”,一边演示着动作,在她的眼里,这个植根在她记忆里的端午传统习俗,如今已经变得形式多样,创意非凡。

  30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堪称全国独一无二的端午民俗——“嗦啰嗹”和妙趣横生的水上捉鸭如期上演,引来两岸民众共“闹”端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两岸民俗活动里注入了很多“年轻的血液”,无论是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嗦啰嗹”(亦称采莲)的阵头里,还是在水上捉鸭的活动里,亦或在备受关注的“两岸两安平”的文创市集里,都活跃着许多两岸青少年的身姿。

  倪雪雪看着“嗦啰嗹”阵头里,小朋友模仿醉舞的铺兵、威武的旗手、诙谐的花婆等,有模有样地摇摆着,笑得合不拢嘴:“这是一种民俗文化最好的传承。”

30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引来两岸民众共“闹”端午。图为水上捉鸭活动。 刘真真 摄

  30日,第九届海峡论坛——晋江市(安海)第六届两岸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拉开帷幕,引来两岸民众共“闹”端午。图为水上捉鸭活动。 刘真真 摄

  来自台湾台南的90后青年陈佳妤第一次来到安海“闹”端午,她眼里的安海和台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文化、乡音和建筑,她此行还有另一个目的:“通过安海端午里和台湾不一样的民俗文化演示,我想给我的文创作品找一些创意灵感。”

  同样,来自台湾新竹大华科技大学的张元瑜和她的同学们一行20人也首次出现在安海,“这是一个不一样的端午节,我们想来体验下大陆这边的民俗文化。”

  张元瑜称,两岸通过频繁的文化交流,给她们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新色彩。

  “借助民俗文化交流和沟通平台,在拉近两岸情感的同时,也让大陆文化走进了台湾下一代年轻人的记忆里,给他们更多创新创意的灵感,也增加了文化认同感。”张元瑜一行人的带队人郑子韦说道。

  据悉,本届旅游文化节在展示采莲民俗风韵和海峡两岸体育爱好者与外国友人争相参赛的水上捉鸭外,继续举办“两岸两安平”文创集市,邀请台湾社团在内的数十家优秀文创业者参加,让来自两岸的文创业者展示别样的创意生活、与众不同的设计方式,做大做强两岸文化交流品牌。

  同时,本届文化节还策划举办了“海丝风·两岸情”文艺演出、“爱安海”慈善拍卖、“古镇丹青”蔡笃取先生油画展、吴杭州先生《石井书院志略》首发式、“安平古镇·海丝名城”两岸摄影大赛作品展、“平安安海”和“爱安海”志愿服务队授旗式等项目。(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