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民进党何时抛弃“神主牌”(看台絮语)

王  平
2017年06月0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更多评论请关注“港台腔”

  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最近一份民调显示,53%台湾民众认为民进党应废“台独”党纲,以“维持现状”取而代之。去年“5·20”至今,两岸“现状”之所以生变,只因民进党不舍“台独”党纲,不认两岸一中。蔡英文当局一向以“民意”自命,现在多数台湾民众要求弃“独”,民进党会怎么做?

  这份调查显示,75%受访者认为两岸有必要进行谈判协商,建立共同政治基础,作为各项交流的依据。蔡英文选前承诺维持两岸现状,民调显示51.3%受访者不认为蔡有明确做到,即使是民进党支持者,也仅13.1%认为蔡“大部分有做到”。

  当民众进一步被问到,“如果民进党把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的主张建立成为新的党纲,用来取代民进党原来主张台湾独立的党纲”时,有53%表示支持,28%表示不支持。有意思的是,被蔡英文称为“天然独”的年轻群体,支持这一观点的比例高达六成;而绿营支持者中,也有60%表示支持。

  民进党执政一年,“新南向”犹如画饼,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已成云烟,对美日巴结逢迎,两岸关系每况愈下。随之而来的,是大陆游客大幅减少,岛内旅游业损失惨重,台湾错过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参与国际事务处处碰壁。这种情况下,岛内民众开始意识到民进党两岸政策的不妥,也是“自自冉冉”的了。

  蔡英文的支持率已经跌至三成,全台批评声浪潮涌,连民进党内也骂声四起。主因在于,民进党为了“远大陆”,制定的政策如“新南向”、“联美日抗大陆”等,根本不切实际。在惨痛的现实面前,民进党只剩一张嘴,把黑的说成白的,将失误掰成政绩,将“破坏现状”篡改为“维持现状”。

  靠嘴执政迟早难以为继,面对困境,民进党有两种选择,一是迷途知返抛弃“台独”这一“神主牌”,二是硬拗到底变本加厉。两条路通向截然不同的结局,民进党需思量清楚。

  脱离时代者,必被时代抛弃。“台独”伤害台湾利益,是铁板钉钉的事实,这一点民进党肯定心知肚明。但民进党最不愿直视和承认的,乃是“台独”也会将民进党本身导向绝路。只要不看透这一点,民进党就会一条路走到黑,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将自己和台湾一起坑害。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