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绿营内部批蔡英文“枪声四起”

本报记者 张 盼
2017年06月09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蔡英文在“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计划、两岸主张等问题上固执己见,不仅遭致台湾民众背弃,连自家人都忙于划清界限,有人更对其喊话,“再不努力,台湾会亡在你的手里!”

  

  蔡英文上任一年多来,民调数字“跌跌不休”,据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最新民调,51%民众不信任蔡英文,仅36.5%的民众表示“信任”,两者落差较该报上次调查(5月2日“蔡英文执政一周年”民调)增加11.2%。

  蔡英文施政荒腔走板,民众支持度断崖式下落之际,民进党内批蔡也“枪声四起”。

  信任度下滑,是蔡英文最大警讯

  对于蔡英文执政以来的整体表现,有25.5%的民众表示“满意”,66.5%表示“不满意”;对岛内整体经济情况,更有82.5%受访者表示“不好”。比较前后两次民调,在岛内整体经济情况、对蔡英文信任度、对蔡英文整体表现满意度等各方面,民众满意或信任的程度均下滑。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说,蔡英文民调下滑,当中最严重的是信任度下滑,因为政策满意度是对事情,但信任度是对人,“这个恢复要花很多时间,这才是蔡英文最大的警讯”。

  吴子嘉指出,蔡英文刚当选时支持度达五成多,是民进党要靠她。但如果蔡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降到比民进党的满意度还低,蔡英文将只好回去拥抱深绿基本盘,但如此一来她就会被深绿裹胁,这是对两岸不利的警讯。以这样的支持率,蔡英文恐怕已没有能量推动政策。

  民进党前民意代表林浊水日前针对蔡英文的民调结果指出,有一家民调公司询问民众对蔡英文领导风格的看法,28.4%认为蔡英文独断独行,26.9%认为温和理性,25.1%认为优柔寡断,但三个完全矛盾的风格竟等量齐观,是否意味着其实没有人真正认识蔡英文的中心价值?蔡英文经常要求官员,凡事要向民众讲清楚,但蔡恐怕要先让官员和民众了解她自己的风格和中心价值,否则民众不了解当局的政策,执政团队恐将陷入进退失据的困境。

  “再不努力,台湾会亡在你的手里!”

  面对蔡英文当局就任至今力推所谓的“转型正义”,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日前批判,台湾不该沉溺在过去的争议里,将国民党视作敌人,若再不接受新责任、走出隧道,就会丧失希望,她几乎想向蔡英文大喊:“再不努力,台湾会亡在你的手里!”不仅是吕秀莲,就连民进党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也警告蔡英文当局,对军公教只有感激,“千万不可以将人家污名化”,和军公教无情对立是不智的。

  岛内舆论认为,若蔡英文依然听不进建言,包括“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计划、两岸主张等错误政策还要固执己见,将会迫使台湾民众全力反扑,让民进党当局付出代价。蔡英文上任一年多以来,内外事务的处理方面可谓烽火连天。

  对内假“改革”之名,行“权力独裁”之实,导致台湾重要的民生经济议题根本无法获得解决。物价飙涨、薪资冻涨、民间投资停滞,更让民众怨声载道。对外则挑动两岸紧张关系,连带造成“外交”事务上处处碰壁。世界卫生大会过去8年台湾皆可参与,但蔡英文执政后,虽以“维持现状”为名,但事实上却不得其门而入,甚且在国际空间参与上“不进则退”即是最明显的例证。

  改变不了蔡英文,转而警告“立委”

  处在“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日前出席募款餐会,无视监狱规定,公然挑战蔡当局底线。台“高等法院”已发出传票,传唤陈水扁7月7日到庭,但最近“独派”呼吁“特赦”陈水扁的力道也越来越强。面对接二连三的逼宫,蔡英文始终选择拒答。

  岛内舆论指出,陈水扁该不该“特赦”,既是政治问题,也是大是大非的法治与正义问题。结果,蔡英文却想以写申论的方式,含糊回答这道是非题。美其名是不让民众对立,说穿了就是卸责、伪善。以拖待变和稀泥,让自己莫名遭扁绑架,陷入触怒“独派”或背离民意的两难困境。继续优柔寡断,终将伤己误台。

  台湾“北北基安定力量联盟”去年底在新北市发起罢免“立委”黄国昌运动,第一阶段3000份提案连署已顺利完成,并在上个月提交选务机构。台湾《中国时报》称,依目前的动员声势,这或许会是台湾选举史上最有机会成功的一次罢免案。

  活动发起人说,黄国昌当初是在“太阳花学运”氛围下选上的“立委”,但进入“立法院”后,并没有善用自己的影响力,反而走极端,收割他人成就。若是让这种代表民粹的人掌握“立法”大权,会让台湾更危险,因此,“人民应该借由罢免来展示觉醒的勇气!”

  文章称,这意味着此次运动并非完全是冲着个人而来,而更多的是一种民意愤怒的展现。毕竟过去1年,年金改革过程中对军公教的羞辱,“一例一休”所引发的劳资双输,两岸对立对观光旅游业的冲击、其他林林总总借“转型正义”之名所造成的社会撕裂,民众根本无力反抗!

  眼看着蔡英文民调声望一路探底,她不仅不愿虚心检讨反省回应,还嫌民众声量太高,而她的任期也才刚过第一年,剩下的3年人民究竟要怎么熬过去?改变不了蔡英文,警告一两个民粹“立委”总可以吧?在这种民意氛围下,要估算这场罢免案的成败,就完全不一样了!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