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音乐人姚谦网络开设写词课 北京分享创作经验

2017年06月09日08: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 张晓曦)台湾著名音乐人、作词者姚谦近日在大陆社区网站豆瓣开设“写词课”,与网友分享流行音乐的创作历程及背后故事。7日晚,姚谦与大陆民谣歌手钟立风、张羿凡在北京畅聊“那些戳中我们的歌与词”,分享创作经验。

台湾著名音乐人、作词者姚谦(图中)6月7日晚在北京与大陆民谣歌手钟立风、张羿凡在北京畅聊“那些戳中我们的歌与词”,分享创作经验。<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台湾著名音乐人、作词者姚谦(图中)6月7日晚在北京与大陆民谣歌手钟立风、张羿凡在北京畅聊“那些戳中我们的歌与词”,分享创作经验。中新社记者 钟欣 摄

  姚谦说,自己原来认为创作是不能教的,后来发现,创作是阅读的扩大,可以经由创作分享自己的阅读经验。这次开设写词课,重要的是分享自己如何去阅读好的华语流行音乐创作,带领大家了解一些歌词最初的素材,体会当时写作的感受。课程中除了姚谦个人的作品外,也会品读其他作词人的作品。

  姚谦希望,听众、读者能借助这些课产生创作欲望。他认为,现在正是注重沟通与分享的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创作来分享、表达自己的人生。

  分享会活动现场,有观众提问关于日常生活如何搜集创作素材。姚谦建议,除了随手记录,还可以养成每天记日记的习惯,记录那些脑海里闪过的小片段。这些片段出现时并不受关注,但往往对日后的创作有很大帮助。

  姚谦还鼓励年轻人通过新的网络工具,包括微信、微博等分享自己认为成熟的作品,这样就可以很容易得到别人对作品的看法、反馈。

  姚谦表示,自己会在网络上阅读年轻人的创作、留言,也一直关注年轻人、尤其是现在一些表现突出的大陆年轻人的音乐创作。他说,自己常常觉得,流行音乐有一个最特别的地方,就是跟时代、跟生活有紧紧的关系。

  姚谦1961年生于台湾,写作众多脍炙人口的华语流行歌曲歌词,代表作品包括《鲁冰花》《我愿意》《如果爱》等。(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