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畅享欢乐 两岸特色庙会今开锣

2017年06月16日15:12 | 来源:厦门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畅享欢乐 两岸特色庙会今开锣

两岸特色庙会将在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办。

  今天起至6月20日,两岸特色庙会暨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将在位于厦门集美的灵玲国际马戏城开幕。作为海峡论坛重要配套活动,此次庙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现场将设置儿童玩乐区、旅游推介区、商贸交流区、文创集市区、主题演艺区等五个主题区域,并以两岸青少年为主体打造特色“研学”课程。

  两岸特色庙会自第三届海峡论坛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六届,今年是首次落户集美。主办方介绍,此次庙会通过创新活动形式,打造集两岸经贸交流、旅游推介、童玩、美食、研学、文创、马戏等于一体,以两岸文化旅游交流为主旨的高品质特色庙会。

  本届庙会由厦门市政府、省台办主办,集美区政府承办,厦门市台办、厦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厦门市会展局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厦门市文广会展有限公司、厦门灵玲演艺有限公司具体组织执行。

  文/本报记者 应洁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婧

  图/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 提供

  台湾美食新鲜抵厦

  来自海峡对岸的粉圆、坚果、柠檬汁、葱油酥、虱目鱼丸、万峦猪脚等食材、小吃,昨天漂洋过海抵达厦门东渡口岸,这一批超过5吨的“好料”,还只是第九届海峡论坛·两岸特色庙会的首批入境食材。

  今年的庙会准备了马戏表演、文化交流等许多“高大上”的项目,不过对于广大“吃货”来说,美食仍必不可少。据悉,此次主办方对美食商户进行了精挑细选,往年庙会美食商户达到200多家,而今年美食商户仅40家,其中包括30家台湾商户和10家集美本地美食商户。

  “今年我们对商户品类进行严格控制及筛选,商家涵盖面广、商品品类不重复,食材全部由台湾当地运入,可谓是优中选优。”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庙会现场不仅可以品尝地道的台湾美食,还引进10家台湾水果商户,让游客品尝到台湾当季最可口的水果。此外,还引进10家台湾伴手礼及10家本地伴手礼商家,绝对让游客不虚此行。

  此次庙会同时还是台湾县市经贸旅游推介交流会,会场将设置台湾馆及集美馆,将闽南文化与台湾元素相融,打造特色旅游展示区。其中台湾馆包括新竹、苗栗、金门3个县市,主要展示其县市经贸、文化、旅游等风采及其特色产品售卖摊点,集美馆则为台湾及厦门周边游客集中展示人文集美风采。

  现场体验“非遗”闽南童玩

  滚铁环、踩高跷、抖空竹、打陀螺……这些“70后”、“80后”小时候玩过的小游戏,现在还有多少“90后”乃至“00后”会耍?本届庙会的亮点之一,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闽南童玩”诸多项目也将来到现场,欢迎大朋友、小朋友暂时丢掉工作和学习的压力,一起通过游戏来寻找童年的回忆。

  这也是本届两岸特色庙会的集美元素之一。此前,集美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闽南童玩文化节。本届庙会特设“两岸童玩区”,打造两岸童玩主题乐园,既有传统闽南童玩项目,也引入台湾特色童玩项目,旨在通过童玩文化的表演、互动、展示、交流,让生活在现代化都市中的孩子和家长体验古早游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此外,与往年相比,本届庙会还将扩大文创交流,以“万事集”手工文创市集为亮点,征集50家两岸手艺匠人以及精品文创产品商户,并设集美特色文创礼品区域,同时借助文创市集开办“研学”手工课堂,两岸青少年共同制作手工艺品,并作为展示品保留。

  两岸顶尖魔术师汇聚

  本届特色庙会不仅有吃有玩,还有顶级的马戏表演可以欣赏!昨天,曾连续三届获得国际魔术界最高荣誉奖项“梅林奖”的台湾知名魔术师丁建中已率先抵厦,参加在灵玲国际马戏城举办的海峡两岸魔术交流会,并为即将到来的两岸特色庙会期间的演出做准备。

  传统中国庙会中融入西方马戏元素,这种混搭充满了创意。据悉,本届庙会还将融合多方演出资源打造视觉盛宴。庙会期间,游客们很可能在马戏城里随时偶遇来自菲律宾、乌克兰等国的乐队、魔术师等演艺人员,此外,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等中外优秀杂技演员将在园区中心舞台打造国际化异域风情秀,全园区还将上演动物花车大巡游。

  既有异域风情,又有传统表演——在园区中心舞台,还能欣赏到中国传统民间技艺抖空竹。据悉,演艺人员将分布在园区的各个角落,与游客进行亲密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庙会期间,由两岸顶尖魔术师带来的精彩表演也十分令人期待。除了丁建中之外,还将特邀嘉宾兼主持人——台湾魔术师刘成带来神奇的腹语及近景魔术,喜欢魔术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

  【相关链接】

  研学旅游品牌成人文集美响亮名片

  几年来,集美弘扬嘉庚精神,发挥学村优势,开展各类卓有成效的研学旅行,已成为中国南方小有名气的国际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对台研学作为本届庙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研学课程将贯穿整个活动,将邀请两岸童玩制作大师、传统手工匠人、烹饪大师等代表人物亲临现场开办课程,为两岸研学青少年搭建平台,共同学习闽台特色文化,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促进两岸青少年的深入交流。

  本届庙会将有“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和“金门亲子研学团”抵达集美进行具有集美特色的研学旅行。“两岸青少年知行合一研学营”以倡导中华文艺的六艺精神为核心教导目标,将于本届庙会开市仪式上举办开学典礼,然后通过行走集美彰显中华六艺。“金门亲子研学团”则是邀请金门地区100名学生及家长以“逛庙会”为契机开展“从金门到厦门 亲戚来串门”亲子研学活动,借助本届庙会开启金门学生研学厦门的开端。这两支研学旅行队伍,通过了解集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不断增进台湾青少年对闽南文化和祖国大陆的认同,并借此机会打造海峡两岸青少年研学营地,搭建两岸青少年研学交流平台,促进两岸青少年可持续深度交流。

  本届庙会的举办地点——厦门灵玲国际马戏城立足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有机结合灵玲动物体验园、灵玲异域风情街、马戏大剧院、亲子欢乐世界,着力打造集美国际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创建集美研学旅行产业园区和对台研学旅行示范点。灵玲国际马戏城将设立集美“学在灵玲”研学旅行分品牌,规划建设一个16万平方米的研学旅行基地,设立人与动物课程、马戏表演和多元融合课程,同时整合各类资源,开拓研学旅行产业新市场,打造集美研学旅行新高地。

  【相关】

(观众凭票入场)

  ●交通提醒: 马戏城停车位有限,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乘坐至“灵玲马戏城”站下车。

(责编:刘洁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