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 创多个“之最”

2017年06月17日10: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仪式
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开馆仪式

人民网厦门6月17日电 位于厦门海沧青礁慈济宫西侧的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6月16日正式开馆,该展馆是第九届海峡论坛“传家训·振家风”两岸宗亲海沧行活动的重要部分。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在开馆典礼上致辞,他表示,厦门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建成开馆,为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共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提供了新的平台。

厦门市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林文生介绍,该展馆拥有包括“中医互动体验馆”、“闽台民俗与中医药”、“闽台神医文化”等部分,全面展示了两岸中医药起源至今的辉煌历史,也将进一步丰富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的内涵。

主题雕塑“三脉合一”

展馆大厅正中,一组“三脉合一”的主题雕塑相当醒目,大型红色脉线寓意深远,蕴含三层含义。一是史脉:中华文明源于黄河流域,流传千年,历史脉络明晰;二是医脉:红色脉线中间展示了医者切脉的形象,切脉是中医的重要诊疗手段之一,它寓意着以脉为基础的世界特有的中医理论体系;三是血脉:主墙背后大型漆画“凤鸣台海”表达了闽台两地一水之隔,渊源深厚,同根同源。

建设和装饰创下多个“全国之最”

一是全国最大的中医药文化展示基地。展示馆建筑面积达2550平米,征集各类展品、文物128件套,集中医药文化的展示、研究、交流、科普、体验等功能于一体,展示中医药文化、弘扬保生慈济精神、促进两岸交流。

二是拥有全国最大室内“药”字雕塑。中庭主墙药字墙高8米,其“药”字由1500块年轮皆处在中心的木块组成,所有木块凹凸有致,全墙拼接皆为现场实现,是全国室内最大的“药”字雕塑。

三是国宝级大型漆画《凤鸣台海》落户该馆。《凤鸣台海》长12.24米、高2.4米,作为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镇馆之宝,翔实描摹了两岸情深的场景。该画为纯手工制作,画材多为中医药用材,天然而珍贵。

传统与科技结合让中医药科普别开生面

一是虚实结合看精气神。该展馆采用带状屏幕,用水墨的形式展示“精气神”,通过水墨文字的聚散与背景的虚实结合展示中医精神的玄妙。

二是针灸铜人识经脉。真人高度仿制北宋针灸铜人,植入灯光与多媒体系统。游客点击多媒体互动界面,即可在针灸铜人上实时看到相应经脉。

三是木制浮雕让中医药炮制一目了然。展馆以整面墙的木制浮雕展示了中医药炮制全过程,以清朝初期古法制作的形态展示而出,让游客对中医药的炮制过程一目了然。

互动体验增加观展乐趣

在展馆内,展厅创造性地通过体感闯关游戏引导游客认识中医药,游戏设置三层关卡,分别为动物药、海洋生物药、矿物质药,让游客在运动和游戏中掌握中医药知识。

源于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期间提议而规划建设的中医药文化展示馆,历时8年终于落成。据悉,展馆将于6月16日--6月25日期间9:00-17:00对外开放,25日以后接受机关事业、各大中小学和医院等相关团体单位预约开馆,待展馆相关配套手续完善后将免费进行公益性展示,对广大市民全面开放。(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